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走近历史,品读文化,传承经典,知行合一财经研究院成功举行传统文化教育故宫行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都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精神文化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今天,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而要继承好、发展好自身文化,首先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故宫集中国的悠久历史文化之大成,建筑房屋,院落布局等等都高雅别致,宏伟豪华,雄伟壮观,这里展示了中华民族文明的辉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伟大。走进故宫,走进历史,就是感受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增强爱国情怀和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图1:午门

 

 

2018年11月25日,为加强财经研究院党组织建设,增强师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历史的了解,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财经研究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研究生参与“走近历史,品读文化,传承经典,知行合一”为主题传统文化教育故宫行活动。在郝秉键和王萌老师的带领下,财经研究院的同学们参与了这次活动。  

 

 

图2:郝老师讲解

 

 

早上8点,同学们在校门口集合,经过1个小时的车程,各位成员和郝老师在正阳门箭楼前汇合。箭楼处在北京中轴线上,郝老师站在中轴线上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在老师精彩生动的讲述中,同学们仿佛看到了明清时期北京内城的繁荣景象。随后,穿过天安门广场,经过安检,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始了故宫之行。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东西北三面城台相连,环抱一个方形广场。东西城台上各有庑房十三间,从门楼两侧向南排开,形如雁翅,也称雁翅楼。在故宫不同规格的建筑前,郝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解说了窗户的规制、屋顶的规制还有屋顶走兽规制等,让同学们对皇家建筑的严格规制和礼仪有了初步的认识。同学们在郝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故宫的办公区和生活区。办公区包括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三座气势恢宏的大殿,其中太和殿作为举办重要的朝会和国家大事的场所,所有的装饰都采用了顶级规格,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皇家威严和大国气派。生活区主要就是皇帝和后妃们生活起居休闲场所,相比办公区这里的建筑多了一些温馨,红墙黄瓦,镶金嵌银,加上过道走廊的白玉栏杆,十分华丽壮观。每一处景观,每一个院落,都利用建筑上的巧夺天工展现出明清建筑的庄严豪华。            

 

在故宫常设的钟表馆、珍宝馆、书画馆中,同学们还欣赏到皇家的日常用品、收藏珍品和西洋进贡的珍宝,进一步体会到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和中西文化的丰富多元。故宫,这里藏着太多的故事要讲,这里有太多的文物去品,这里也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去回味。下午4点半,这次活动顺利结束,故宫一行,短短一天,收获满满。            

 

 

图3:故宫一角

 

 

经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深认识到中华文化的辉煌灿烂,领悟到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深刻内涵,我们为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所骄傲,为灿烂光辉的传统文化所自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精神源头是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图4:老师和同学们在天安门广场合影

 

 

此次活动之后,财经研究院全体师生将更为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更加踏实认真地学习工作,更为积极主动地投身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财经研究院

2018年12月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