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

20181013日上午,财经研究院“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三讲在我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金融体制改革处处长洪波博士,论坛主题为“中央银行和金融稳定”。本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洪波博士向在座的师生推荐了《金融机构改革的道路抉择》一书,并通过对书中我国金融机构改革实践的讲解,导入本次论坛内容的三个主要部分:中国金融业概况、维护金融稳定的基本框架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

 

图1:主讲嘉宾洪波博士

 

首先,洪博士介绍了我国当前金融管理的体制,中央银行的职责,着重强调新设立的金融委的职责和功能,并分析了我国金融体系的构成以及各金融机构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其后,洪波博士从什么是金融稳定以及如何维护金融稳定两个角度阐释了我国维护金融稳定的基本框架,较为深入地梳理了从金融监测,到分析、评估和判断金融和经济形势,到预防、救助和处置金融风险,到维护金融稳定的逻辑框架。在此基础上,洪博士结合案例,向同学们系统阐述了维护金融稳定这一逻辑框架的具体应用,强调当前我国金融领域既要警惕“灰犀牛”隐患,也要防范“黑天鹅”风险,也正因为如此,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最后,洪博士站在宏观层面、政策层面、实践层面阐述政策性金融机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的路径选择和资源选择,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金融机构改革背景、意义以及成就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战略性的认识和理解。

 

在点评环节,张晓涛教授认为,洪博士作为我国金融改革的参与、见证者根据其多年工作经验,回顾了中国金融机构改革的历程、分享了对中央银行、金融稳定等问题见解,为与会者提供了实践层面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在座师生及金融机构嘉宾收获颇多。张院长以《礼记·大学》中的“知止而有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作结,本次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2:论坛现场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财经研究院

2018101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