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2018911日下午,财经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会议室隆重举行,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副院长傅强、副院长李向军、财经研究院全体老师、2018级全体新生及2017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李向军老师主持。

 

活动的第一个议程是开学典礼。李向军副院长宣布开学典礼开始,并逐一介绍与会师生。

 

接下来,张晓涛院长致欢迎辞,代表学院教师表达了对2018级新同学的热烈欢迎。随后张晓涛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财经研究院的历史沿革、当前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强调了我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多重功能,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从研究生到中财研究生、从校园学子到时代精英的转变,成为一名具有中财气质和财经研究院特色的研究生。

 

图1:财经研究院举行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院长谈治学”活动

 

随后,郝秉键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郝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心无旁骛,专注于学习,要抱定以“学习”为中心的态度、宗旨,以“学习”为正业来规划研究生生活;其次,希望同学们要多读、精读、深读经典著作,因为阅读经典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积累,还有思维上的改变,阅读经典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继续思考探索;最后,郝老师希望同学们要让读书成为习惯,他认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

 

图2:郝秉键研究员代表教师发言

 

财经研究院2018级新生耿晨星同学代表全体2018级新生同学发言。他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涯的憧憬和喜悦,并认为全体新生要敬畏并热爱知识,立志报效国家、报效社会,成为一个有内涵、会思考的中财人。

 

图3:2018级耿晨星同学代表新生发言

 

随后,2017级老生代表黄慧华同学分别从“目标、塑造、感恩”三个方面分享了读研以来的感受。她认为研究生要明确新的目标,制定新的计划,寻找新的方向,让自己理想的小舟在充满风浪和迷雾的大海中不失航线,勇往前行,并在“为人”与“为学”两个方面塑造自我,且要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同学。

 

图4:2017级黄慧华同学代表老生发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活动进入“院长谈治学”的环节。张晓涛院长向2018级研究生作主题为“学思并行,内外兼修塑造自我”的治学演讲。张院长从“研究生阶段对人一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和学术素养、在研究生期间提高心智和完善人格、如何更优秀更卓越”等四个对研究生有重要意义的方面进行阐述。

 

图5:张晓涛院长做主题为“学思并行、内外兼修、塑造自我”的治学演讲

 

首先,张院长从学术能力和社会能力两个方面论述了研究生阶段对人一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张院长认为,研究生阶段浅层次培养的是学术能力,包括观察和分析的能力,看别人看不到的,想别人想不到的,做一个有理论、有数据、有逻辑、有能力的“四有”青年。而深层次培养的是面向社会的能力,这主要表现为认知层次的提高,细化便是品行的修养和待人接物的方式。张院长认为,研究生要注重发展,勇于克服困难,坚持长期有益的小事情。

 

随后,张院长分享了一些如何提高研究能力和素养的经验,包括“思想的提升、方法的掌握、知识的积累”。张院长指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学们在学习的同时,更要多加思考,这样才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我们所学的知识,也更能将这些知识内化成自身的能力。方法上,同学们要从多方面、多渠道注重提高自身技能。对于知识的积累,张院长指出要注重一切能够积累自身的活动,将知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

 

张院长分享的第三个问题是在研究生期间如何提高心智、完善人格。张院长认为社会在变化,人也会变化,但是人最根本的正直善良、进取奋发、高度的责任感这些重要的品质一定要保持。同时对学术要保有学术激情和学术奉献能力,要有坐冷板凳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

 

张院长分享的第四个问题是如何更优秀更卓越。张院长主要强调了远大目标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财的研究生,我们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并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去完成。要抛弃精致的利己主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向上。

 

最后,张院长殷切希望财经研究院的学子要努力做一个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创新精神、精深的专业素养、开拓的国际视野”高层次专门人才。

 

图6:“院长谈治学”活动侧影

 

整个典礼活动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希望财经研究院2018级研究生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不辜负社会、家庭和学校的殷切希望,再创新的人生辉煌!

 

财经研究院

201891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