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傅强副院长在财经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16日   浏览次数:[]

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永不言弃、超越自己,做新时代的脊梁!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典礼致辞

 

傅 强

2017913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金秋收获的季节,迎来了201710名硕士研究生和1名博士研究生。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了北京,来到了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实现了自己的中财梦。首先,我谨代表财经研究院全体教师,欢迎你们的到来!

 

中央财经大学的校训是:“忠诚、团结、求实、创新”。我以为“忠诚、团结”是教你们如何做人;“求实、创新”则是教你们如何做事。

 

财经研究院的前身是财经研究所,成立于197811月,05年更名为财经研究院。1978-2006年间,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科学研究,从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逐渐转变为以科研、教学为主的机构。2007年,我院建立了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学位点,这是自建院以来的首个学位点,研究方向为教育财政和教育金融。根据学校学科发展整合的需要,2010年,该学位点归至政府管理学院。2011年,我院获得区域经济学硕士学位点和世界经济博士学位点,研究院学科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前身是中央财经大学在财经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首都财经研究中心。2004924日,经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首都财经研究中心以“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名称正式获准成为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成为我校第一个省部级科研基地。

 

截至2016年底,财经研究院共有教学科研及管理人员2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7人;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由其日常管理单位财经研究院全部的(24名)科研人员和院外专家(11人)组成,在国际经济新格局和开放经济新形势下,利用我校财经研究优势,进行硕士、博士生的培养和海外留学人员的培养,已经形成稳定的科研队伍和人才培养机制。

 

财经研究院作为以科研为主的机构,目前下设有10个二级研究机构,分别为: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台湾经济研究所、政府预算研究中心、环境经济研究所、教育经济研究所、理财研究中心、比较现代化研究中心、普惠金融研究中心、山区经济研究中心和国际投资研究中心。

 

我院学科建设的总体方向是依托自身在区域经济学和国别研究领域的资源优势,顺应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发展需要,对现有的多元学科体系进行整合,重点围绕以下学科进行凝炼:(1)财政管理,涵盖税收、预算、税制改革、政府间财政体制、政府会计与财务报告、国库管理和财政绩效管理,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税收分割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2)区域经济学,涵盖区位布局、区域经济增长、区域协调和区域发展政策,在此方向下整合科技金融、政府投融资、国别研究等相关学科,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研究智库;(3资源环境与人口经济学,包括气候、能源、生态、绿色金融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的研究;(4公共管理,涵盖公共行政管理、教育财政管理等。

 

多年来,财经研究院涌现出了一批在学界享有盛誉的著名经济学家和专家学者,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学科建设、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国际交流、学术合作、决策咨询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为我校的科研、教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们常说,一个学院的发展需要传承,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我今天要讲的主题是:心怀梦想、不忘初心、永不言弃、超越自己,做新时代的脊梁!

 

一、追求与梦想

 

今天在座的11名新生大多为九零后,我相信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九零后,企业家会是九零后,大学校长会是九零后,甚至教育部部长都会是九零后。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但是梦想只是那道绚丽的彩虹,行动才是实现梦想的阶梯和浇灌果实的雨水。要让梦想成真,就必须要付诸行动。

 

人们常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在不同时期,总要为自己设定一些阶段性目标,不要迷失在自己的小的成就里。学无止境啊!有时候,持续地做点什么,比最终的结果更为重要。

 

胡适先生说过:“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时,要在有疑处不疑”。  

 

比如,在理论研究层面,不仅要对现有的理论进行全面的梳理,还应该有所创新,做一个时代的弄潮儿!国外的理论有时候不能拿来即用,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应找出理论模式与现实情况的差距,并对现有的理论模式进行补充或完善,发展适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新的理论和方法。

 

在实证操作层面,实证的逻辑是基于业内标准、数据、指标体系和模型对现有理论进行证实或证伪。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Fintech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融合与应用,需要我们学会利用更多的现代技术从宏观、微观、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对资讯、数据、信息进行全面的搜集、清理、分析、编辑、存储和展示,掌握多种专业化的统计分析软件工具,使用并开发包括‘一带一路’金融、财税数据库在内的一批专业特色数据库。

 

在政策决策方面,应厘清,如:什么是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以及相关条例等等,把研究领域所涉及到的相关政策吃透。

 

希望你们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在完成好学院规定的各门课程的基础上,既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做深入细致的研究,也要适当拓展自己的视野,在自己所学的领域汲取更多的知识,同时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与同学共同发展,和谐发展。为自己今后的研究工作夯实基础。

 

二、责任和担当

 

我们有时说,学习也好,创业也罢,需要的不仅仅是热情和毅力,更是责任和担当。一个人的事业如果对国家和社会没有价值,就永远做不大!人生的舞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无法被替代。过去、现在、将来,能够完全知道个人行为和思想的只有你自己;除了你自己,没有人真正了解你的极限。

 

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是这样说的:“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 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这样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著名学者崔卫平教授也曾经说过:“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生活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和你一起向前走;回头,是一路故事;低头,是坚实的脚步;抬头,是明确的方向。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希望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持自己的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学习,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时代的脊梁!  

 

为财经研究院争光,为中央财经大学争光!

 

今天,你们以中财为荣;明天,中财将以你们为荣!

 

 

财经研究院

2017914日(星期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