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绿色金融发展记录 全球及地方绿金蓝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2日,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绿色金融蓝皮书发布会,并于会上发布了《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及《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两份蓝皮书。两份蓝皮书的出版获得了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及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支持。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相关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及国际组织专家共同围绕蓝皮书研究内容及成果进行交流,并对新一年研究优化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就当前绿色金融发展重点话题展开交流。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管分社社长恽薇主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做开场致辞,指出两份蓝皮书探讨了许多绿色金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挑战的行动部署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我国在金融领域掌握国际话语权和体现领导力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同时也为各地区了解我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进程、规划绿色金融发展蓝图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中财大绿金院理事长史建平表示,两份蓝皮书对中国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及市场实践进行了梳理,力求研究解决绿色金融推进进程中的问题和挑战,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市场参与者提供决策参考和实践建议,以期通过智力支持和科研成果更好展现绿色金融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资源配置和风险防范的作用,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中财大绿金院国际合作部主任毛倩及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任玉洁分别就《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及《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研究背景、内容、技术路线和具体技术细节进行了介绍。

当前,全球绿色金融的发展受到宏微观经济和政治层面的影响,面临着包括知识和信息的缺乏、分析能力的不足、市场风险、政治风险、监督风险等在内的各种挑战。《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根据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发的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对全球55个国家的绿色金融发展进行评价,提供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上具有可比性、连续性的国别信息。基于此,为政策制定者、金融从业者和学术界提供具有可比性、连续性、综合性的国别绿色金融发展信息,对于呼吁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共同行动具有重要作用。

经过多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地方实践,地方绿色金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2)》根据中财大绿金院自主开发的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指标体系,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绿色金融发展进行评价,为各地区因地制宜地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模式提供决策参考。随着各地区绿色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我国发展绿色金融的先行经验不断积累,未来绿色金融推动地方绿色发展的空间仍值得期待。

国家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中国金融出版社原总编辑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特聘资深研究员郭建伟,清华大学中国金融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柳,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北京代表处绿色金融高级经理杜红霞,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企划部/董事会办公室/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杨蓉,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围绕蓝皮书呈现的内容、应用的场景、未来的深化等提出了指导意见。中财大绿金院院长王遥研究员主持研讨环节,提出要持续深耕绿色金融研究、发挥第三方智库的积极作用,共同做好绿色金融的记录者、建议者、建设者、见证者。

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新闻媒体代表5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供稿:绿金院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