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我院财政研究团队出版财政发展蓝皮书 《国际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2)》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

我院财政研究团队林光彬、宁静、孙传辉、赵国钦等撰写的财政发展蓝皮书《国际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2)》于2023年1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本报告从“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这一战略新定位出发,根据国家财政活动行为的运行特征和规律,把传统财政“收、支、平、管”分析范式发展为财政“运营、稳定、均等、治理、潜力”分析新范式,按照新范式构建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框架,并用定量评估的方法对世界主要国家的财政发展情况进行对比研究。为了克服财政指数指标体系中存在的共线性问题、加总问题和数据可获得性问题,把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划分为综合性指数、独立性指数和前瞻性指数。根据财政发展指数的国际比较研究,本报告认为当前中国财政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有:财政收支结构不合理所引致的财政运营挑战、财政收支失衡所引致的财政稳定风险隐忧、财政指导理论不够系统所致的财政治理定位模糊这些问题。针对这些挑战,本报告建议中国在短期内要通过创新“开源节流”,优化财政运营结构,避免落入“顺周期”陷阱;在长期要丰富财政治理工具体系,着眼于修正财政治理的脆弱性,明确中国特色现代化财政体系的逻辑,注重培育现代财政治理能力,重点在税收体系、现代预算管理体系、政府间财政关系体系和债务管理上取得突破,提升财政韧性和治理应对风险的能力。



(供稿:欧阳和霞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