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我院郝秉键研究员出版专著:《晚清西学东渐史论》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晚清时期,我国通过“西学东渐”逐步完成了从“四部”之学到“七科”之学的转变,初步奠定了近代学科体系。中国学术文化能有今日之面貌,不能不溯源于此。因此,无论前贤还是今人,在回顾晚清文化发展历程时,莫不对西学东渐予以高度关注。

本书围绕一方面基于上海格致书院考察了晚清知识分子的教育观、西学观、重商思想、交通思想;另一方面基于报刊探讨了若干科学术语、科学知识在华传播状况。基本认识是,晚清时期西学知识经由书院、报刊在华传播开来,印证了书院、报刊乃传播文明之利器的思想。通过书院、报刊,民众可以获取新知识,进而获得某些新思想、新观念,既扩充了一己个体的知识疆域,带动了自身思想世界的变化,调整变易了阅读致知的方向,也有助于引发整体的思想变迁与知识转型。



(供稿:郝秉键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