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我院李向军副研究员专著《能源结构转型、能源安全与财税激励机制》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浏览次数:[]

能源结构、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一直是学界的热门话题,也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能源结构转型不仅关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现,而且与能源安全紧密相连。“碳达峰”和“碳中和”既是我们响应《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低碳转型的国际行动,也是我们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自觉行动。

本书从理论上分析了财税政策促进能源结构转型的依据,构建了能源结构转型的驱动机制以及其中的财政激励机制和作用环节,比较研究了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能源结构特点、转型特征、转型方向、驱动因素,总结了经验借鉴。为了解国际能源转型历史和经验,本书分别选取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能源结构具有鲜明特征的国家进行系统的国别研究,详细剖析了这些国家能源结构特征、转型路径、转型动因以及政策选择,并进行了比较借鉴。

本书采用了TRAMO (Time Series Regression with ARIMA Noise, Missing Observation, and Outliers ) / SEATS (Signal Extracting in ARIMA Time Series)模型,利用1996-2019年间我国海关油气进口的季节数据,实证分析我国油气进口的趋势性、周期性、季节性、偶然性的特征以及对外依存度趋势;另一个在国内研究油气安全方面具有较大的创新是引用基于卡尔曼滤波的不可观测能源需求模型(UEDT, Underlying Energy Demand Trends)分析对外依存度的合理区间,分别模拟三种经济情景、三种原油价格情景、三种技术趋势、三种产量趋势情景下的对外依存度的不同趋势,给出最佳合理区间为介于均衡线与警戒上限之间的严格型合理区间。另外,本书的又一个实证创新在于探索了外部石油供给中断,在不同冲击规模、不同延续时间下对我国石油消费和战略性石油储备的影响规模。

能源结构转型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意义重大,需要多维度的系统、广泛性进行研究。本书就是这一宏大命题中的一个支流,主要聚焦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能源结构转型的历史演变和现实特征以及转型中的财政激励机制,重点分析财税政策和财税激励机制在能源结构转型中的作用和意义,视角独特,论证严谨,资料翔实,值得一读。




(供稿:欧阳和霞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