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6日上午,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706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与来自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多位学术界和实务界的特邀嘉宾,以及中央财经大学师生等5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前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涛教授会见了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翠玲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刘军,对7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李翠玲副主席来到我校表示欢迎,对她百忙之中抽空前来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能继续支持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建设。李翠玲副主席首先对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表示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建设特色鲜明,也祝福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未来建设得更快更好。

会议分为《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和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两个部分。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林光彬教授主持。

图1:会场全景

林光彬(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非常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来参加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是北京市第一批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也是服务北京市相关决策部门的高校智库。本次报告会目的在于通过各位基地人员的报告以及专家的点评,讨论如何提高报告的质量,将基地与北京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服务北京的四个中心建设和两个百年大计。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作为高校智库,需要明确定位、不断优化改进,为北京财经发展服务,也为参与即将开展的北京“十四五”规划做好研究准备。

图2:林光彬教授

李翠玲(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在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受邀参加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首先对中财70周年校庆表示祝福,对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发布《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表示祝贺。基地建设是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的重点工作,如何发挥好基地的建言献策作用非常重要。对于基地而言,怎样统筹规划与进行分类和设计是我们需要做的调整。第二,期望院校能够拿出一部分精力来关注北京的发展,关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讲话和部署。第三,作为部属院校,还可以关注全国乃至国际的事项,从而让基地的发展更加丰富多元化。最后,预祝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取得成功,并祝北京财经基地建设越办越好,祝中央财经大学70周年生日快乐!

图3:李翠玲副主席

会议第一阶段是《北京财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报告研究团队成员对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汇报。

李向军(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副主任:本次报告重点更加明确,聚焦更加精准:从形式上看,主报告和分报告以及专题报告相结合、专题报告聚焦北京高质量发展;从时效上看,报告选题紧随北京当下亟待解决的现实经济重大问题;从内容上看,报告注重现实问题与理论的结合以突出高校智库的特色;从团队上看,研究人员大多数为青年骨干教师。同时报告在整体定型、视角选择、体系量化、可持续性、整体协调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图4:李向军副院长

宁静(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2018年北京市财经发展的总体特征为:在经济方面,GDP增长速度放缓,但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乡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放缓,新建住宅价格由跌转涨,二手住房价格持续走弱。在财政方面,不管是收入还是支出,其绝对额在增加,但增速是不断下降的,其占GDP的比重在缓慢减少,收支差额也呈扩大趋势。在金融方面,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大幅提高,北京市存贷款总量持续增加。

图5:宁静副研究员

杜纯布(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目前北京市养老服务存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严重、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整体水平与需求不相适应、短期内养老服务专业人员供需矛盾突出等现实问题。建议可以从完善多元主体参与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和绩效评价体系、进一步扩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形式、建立养老机构床位和社区中心养老床位的分级轮候制度等方面进行改进。

图6:杜纯布助理研究员

李姗姗(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智库的研究和运行是需要具备独立性和非营利性的。北京市智库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建成世界一流的智库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重大决策的保障服务区、形成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为了实现这三大目标,可选择的路径有:培育相对开放的政策思想市场、提升高端智库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建立高端智库产业发展的产业化长效机制。

图7:李姗姗助理研究员

孙传辉(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解决好居民的住房问题是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目前住房租赁市场问题的根源在于供给结构不合理、租售同权落实困难、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监管不足等,建议从增加住房租赁供给、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制定和执行、发展住房租赁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改进。

图8:孙传辉助理研究员

赵浚竹(财经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目前京津冀在建设高质量世界级城市群上面临的挑战包括功能与高质量发展不协调、城市规模等级体系不完善、区域深度融合机制不健全、地区产业结构层次不合理等。为推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构建网络空间结构,合理完善城镇体系,打造全球中心城市,高标准建设“两翼”,创新区域协调机制,强化功能分工互补。

图9:赵浚竹助理研究员

陈波(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建立多层次的协同机制是支持京津冀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公共资金使用的核心问题,对京津冀地区建立环境治理协同机制具有政策意义。协同机制包括减缓与适应之间的协同、公共资金与社会资金的协同、以及行政协同三个方面。为此,需要从碳市场发展、绿色产业扶贫基金和生态补偿基金等方面加强建设,以实现京津冀对于气候变化的高质量应对。

图10:陈波副研究员

刘军(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在交流中,刘主任表示,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哲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一直围绕北京市财经发展的核心关切领域开展持续研究,积极发挥了基地智库的作用,本次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北京财经发展报告》聚焦北京高质量发展,选题准,意义大。他建议基地年度报告可进一步优化定位,重点打造有影响力的作品;希望基地围绕专家团队和研究方向,形成蓝皮书系列报告,持续为北京市财经问题研究贡献力量。

图11:刘军处长

会议第二阶段是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各位参会专家对未来如何改进《北京财经发展报告》提出宝贵意见,并围绕北京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议题热烈讨论。

李国平(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对于北京高质量发展,首先我们需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布局,比如中心城区与外围地区的协调发展、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以及保持政策资金的连贯性等等,以保持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第二,京津冀协同发展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整治的过程中,北京过密过疏的问题同时存在,域内疏解、域外疏解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第三,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人力资本的支撑,若没有大量年轻人的汇入,地区也难以增长,北京目前的人口由增加变为减少,而正常经济体发展所追求的是人口平稳增长以及内部结构优化,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人口政策问题。

图12:李国平教授

苏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经济若想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平稳增长而且必须是健康持续的增长。老龄化已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的重大问题,北京65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已经很高,老龄化问题将成为北京市财政的重大负担。在人口政策上,北京市政府对于人口的天花板限制应该放宽,原因在于目前北京市本市人口的生育率极低,若再限制外来人口,则年龄结构会严重失衡,养老问题会更加严重,北京经济若要想持续平稳增长,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

图13:苏剑教授

贾俊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教授):本次报告内容扎实,选题准。北京财经基地未来需要考虑:第一,重视基础数据库的建设;第二,短期和长期的发展需要协调好;第三,注重区域和全局的关系,要有效地将北京发展与京津冀以及全国发展融合起来;第四,平衡科研与智库的关系。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目前北京市的行政干预气息过浓,政府的服务管理意识、要素配置和治理能力、科技创新投入都有待提高;在目前财政收入下降趋势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应想办法处理好收、支、债三者的关系,考虑通过市场化改革、高端市场的放开来缓解财政压力。

图14:贾俊雪教授

付保宗(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本次报告突显了“三有”和“三结合”的特点,即有主线、有意义、有内涵;宏观微观结合、长期短期结合、定量定性结合。对于未来的报告,首先希望报告深入研究高质量的内涵发展尤其是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对具体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其次,希望拔高立意,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第三,希望内容更贴近北京实际问题,如科技创新、人力资源、财政收支以及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等问题。目前北京的机遇大于挑战,需要深入研究如何调动全国乃至全球优质资源推动北京的高质量发展。

图15:付保宗研究员

叶振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主任、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报告中提及的世界级城市群是未来趋势,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会只拘泥于这三个地区,然而京津冀发展面临三个挑战:第一,花费物力财力疏解出去的人口和产业将来是否还会回到北京,这是一个首都之谜;第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人才大多来自于外地,高精尖人才短缺,高科技企业多数受政府补贴,一旦政府补贴消失,高科技企业如何持续发展将成为难题;第三,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创造的GDP不断下降,而且三地之间差距仍在扩大,京津冀的后续发展依然充满挑战。

图16:叶振宇副主任

段艳红(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处长):对于报告以及基地的建设,有两方面的建议。第一方面,未来报告可以增加政策的实施状况分析以及评估分析等,还可以加入案例研究,解剖其内在含义,以完善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第二方面,在建设思路上,我们需要把握大的国家政策方向,聚焦核心问题,将一个问题研究透彻;定位好基地自身的特色,不与其他智库机构重复;定期展示阶段性的成果,在学者的讨论和争论中将问题研究得更加深入。

图17:段艳红处长

徐天爽(北京环境交易所高级经理):当前环境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合理利用资源,这些资源包括政府财政资源、企业资源以及社会公众资源。首先从政府来看,北京市政府近年在提高空气质量方面投入很多,特别是在机动车这一领域;从企业来看,北京市企业碳排放量总体上是下降的,环境交易所主要提供碳排放的总量控制服务;从社会公众来看,蚂蚁森林等产品的开发推动了社会效益,让社会资源切实落入到低碳生活中。

图18:徐天爽高级经理

恽薇(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经济与管理分社社长):报告质量非常高,希望基地可以不断提高发展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政策影响力以及学术影响力。皮书报告应注重出版的延续性、研究的实证性、数据的时效性。作为一个皮书报告,关于定量分析,可以做一手数据的调研分析,以增强报告说服力。将延续性、热点性以及定量定性结合起来是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希望大家可以协同努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报告。

图19:恽薇社长

在总结环节中,林光彬院长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达了感谢,期待与各位同仁携手前进,为推动研究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至此,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北京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图20: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