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出版物 > 正文

国际投资研究中心(IIRC)成功举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30日   浏览次数:[]

朔风起,晚秋寒,高朋至,相言欢。20181028日上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高峰论坛如期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4会议室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办,北京煜龙时空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研究基地工作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贸易报》、《中国对外贸易》等多位学术界和实务界的特邀嘉宾、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内各类金融机构、进出口公司、《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的各位嘉宾以及本校师生近60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分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发布会和“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高峰论坛两个部分。

 

图一:会场照片

 

会议开幕式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出席会议并致辞。

 

图二: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史建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建设“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巩固延长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开展“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是我校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着力提升解决国民经济重大问题能力,推动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能力的迫切需要。

 

在世界各国,大学是传承文明、培养人才、推动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平台。当前我国大学要做好“一带一路”工作需要厘清四个问题,一是站位;二是使命;三是规划;四是特色。大学不仅要站在自己大学的角度,更要站在国家的角度,还要站在中国为世界文明做出贡献的角度来推动、看待“一带一路”的工作。

 

张晓涛教授团队聚焦“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领域相关研究起步较早,成果丰富,形成了鲜明特色和相对优势,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为本研究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开出版了“一带一路”国别报告系列丛书,国别报告共120余万字,分为“东南亚与南亚篇”、“东亚、中亚与西亚篇”、“中东欧篇”三册单行本。《国别报告》文风朴实、数据翔实、分析严谨,在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投资研究上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同类研究成果中独树一帜。

 

希望团队能够再接再厉,聚焦“一带一路”领域更多重要的问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打造出具有中财特色的“一带一路”问题研究风格,推动我校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促进我校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化发展;充分发挥我校在新时代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五项职能,为新时代开放经济新格局贡献中财智慧、中财方案,扩大我校的社会影响力,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也希望今天参会的各位专家能够把该团队成果向社会推广、宣传、应用,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关注团队的研究,给予支持或者开展协作研究。

 

会议第一部分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发布会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系列丛书的作者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教授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主题演讲。

 

图三:张晓涛教授主题演讲

   

张晓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财经研究院院长)表达了以下观点:

 

一是反思了当前“一带一路”倡议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范式与导向。他分享了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胡永泰教授的观点“中国现在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所以很多很好的学术杂志经常会看到中国经济的文章。但对一个经济体的研究主流化以后,就会有一大批学者只关注方法,不再关注该经济体特有的现象和问题。所以很多文章表面上看似在研究中国经济,但实际上是用中国数据检验方法。这类研究有一个缺点,就是他们很重视数据和方法,但是对具体的问题不感兴趣,所以对特定问题的看法不够深入。”

 

二是阐释了当前进行高质量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区域与国别研究是全球性大国地位和实力在知识领域的重要表现,一个国家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兴起也通常是大国地位崛起的重要标志。当前,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对中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开始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正在以越来越积极的姿态参与、引领国际事务,这要求决策精细化、施策精准化,而区域与国别研究必须要为此提供足够的知识储备与智力支持。

 

三是回顾本套丛书的撰写历程与感悟。工作启动于2015年初。回顾三年多研究历程,感慨颇多,研究工作开始才发现,国别研究没看起来那么容易,体会到做好区域与国别研究实际上是“难之又难、深之又深”,研究框架几易其稿,有价值且富有逻辑的分析需要大量的数据资料支持,对具体国家分析中也往往是产业维度、历史维度,双边分析、多边分析交织在一起,分析清楚不容易。“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所带领的团队最终还是克服了困难,完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努力在诸多“一带一路”有关研究中做出一些特色。

 

四是分享了进行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助力人才培养的经验。团队成员大多硕士研究生或者博士研究生,许多同学在研究中都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与热情。回顾了参与人员的主要工作与贡献,一起工作的场景将永远保留在青春的记忆里,本书是团队共同心血的结晶。参与课题研究的研究生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业界青年才俊,这些人不但在读期间就有好的学术发表,而且多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论文、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许多工作后的同学反馈,能参与这类课题研究和选择“一带一路”相关问题做论文所获得的能力提升,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五是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价值观的讲话。201454日,为了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高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人阐述了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我们身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程,该如何引导年轻一代设定自己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价值坐标,走好新一代人的长征路?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这样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个人,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最后,张晓涛主任对一路走来给予支持的各方人士与力量表达了感谢,并用王国维所说的做学问第一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作为自勉,表达了继续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深入挖掘的决心与信心:过去已去、未来正来。“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国企业国际化问题以及新形势下的国际商务人才教育问题将是我们团队及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持续关注与研究的重点。

 

经济科学出版社会计分社副社长王娟作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丛书的责任编辑对张晓涛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进行了书籍发布。

 

图四:王娟副编审进行书籍发布

   

王娟副编审(经济科学出版社会计分社副社长)2013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内学术界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但这些成果中多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战略方面的研究,整个图书市场缺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别研究和产业研究。而本套丛书编排方式一致、内容规整,书中涉及的国家均按照统一的逻辑与框架进行研究,包括经济现状与产业结构,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外商投资政策及战略规划等六个部分,在保持全书撰写风格一致的同时,针对性的突出了国别特点与产业特征。该套丛书不仅是一套严谨的学术专著,也是可供业界参考的一套优秀的工具书。本套丛书面世以来市场反响热烈,读者反应良好,是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2018的年度畅销书之一,其中“东南亚与南亚篇”、“东亚、中亚与西亚篇”还没有到一个回款周期就已经销售一空了。“东亚、中亚与西亚篇”销售不到六个月就加印了第二版,可以说在受到电子图书冲击的市场上是难能可贵的。最后,王娟社长对张晓涛教授在出版工作中给与的支持与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科学研究中体现出的认真、严谨与敬业表达敬佩,并赠送特殊礼物——手篆刻了“格物致知”四个字汉砖,祝愿张院长及其团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行稳致远。

 

中国贸促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刘英奎主任对本套图书进行了点评,刘英奎主任肯定了本套丛书的巨大价值。

 

图五:刘英奎主任做点评

   

刘英奎研究员(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本套从书在选题上切合了我国重要经贸发展战略需要,对研究主题的选择非常准确。丛书选择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为主题,既找准研究的切入口,又能够紧跟国际国内的经贸发展潮流,切实服务于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该丛书的内容丰富而独特,写作严谨,文字表达流畅,数据丰富、翔实,侧重于研究沿线国家最新的产业结构、资源优势、投资政策、投资机会与风险等,结构安排合理,充分契合了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实际需求。由于本套丛书主要涉及沿线发展中国家,在数据获取过程中面临重重困难,可见本书作者在数据收集时所付出的巨大艰辛。此外,本丛书无论是封面设计,还是结构框架与内容,都足见作者所下的功夫。为了深入挖掘资料的价值、完善本丛书并使之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刘英奎主任还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第二部分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高峰论坛。共11位参会嘉宾做了精彩的发言。

 

图六:桑百川教授做主题发言

   

桑百川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此套丛书会帮助政府、企业和学者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产能、竞争优势等状况,有利于开展产能合作,识别投资机遇和风险。桑百川教授认为应该多加强“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理论研究,他以美国抛弃多边主义实行双边主义,甚至是去中国化的经济全球化为引,突出强调了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恰恰是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并将其作为一个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的重要的平台。他建议,企业家不要谋求短期的投资获利,而应倡导正确的义利观,在长期制度建设的基础上,推进相关国家的发展,特别是提供更广泛的公共产品供给。最后,桑百川教授呼吁,要在正确的义利观下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研究,并建议张晓涛院长及其团队可以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环境评估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图七:孙宝文教授做主题发言

   

孙宝文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教授团队所做的基础性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提供了翔实的参考资料,极大的弥补了当前一带一路国别研究中资料、数据不足的缺陷。当前拿来主义较为普遍,基础性与长期性的研究较为匮乏,而张晓涛教授所带领的团队所做的成果很好的克服了基础性研究工作任务量大、耗时长等难点,对政府、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及经贸合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整个团队长期在没有经费支持下完成艰巨的科研任务,充分展现出团队对于学术研究的热情。希望团队能在在积极的政治方向指导下,专注“一带一路”的长期研究,及时更新相关数据及相关信息,特别是把涉及关键的、核心的问题提炼出来并持续跟进该类信息变化情况,最终成为一个该领域中能够提供极具针对性、重要性和操作性政策的研究智库。

 

图八:潘成龙处长做主题发言

   

潘成龙处长(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局规划发展处):分享了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实践所取得的成果,重点解读了开发性金融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及其与中国对外贸易、投资的关系。“一带一路”的基础经济理论和开发性金融的理论和方法是分不开的,而“一带一路”相关的基础经济理论,包括金融理论方面研究仍需推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过程中,金融具有先导作用,并在对外经贸合作中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也是开发性金融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调动资源的一个体现。在市场,信用和制度的相互关系的阐释中指出,市场是目标,信用是基础,制度是保障,并从方法论层面上解释了支持开发性金融的原因,指出中国现阶段在市场、信用和制度方面仍需改进。

 

图九:李常永部长做主题发言

   

李常永部长(中国船舶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出口部):中国类似于中国船舶这样的大型企业,虽然在国际市场、市场开拓、产品和技术上有实践经验,但在国别风险、投资贸易风险和区域合作经济方面存在不足,希望通过产学研的结合以促进贸易工作。他从实物贸易的角度讲述了动力与能源装备“走出去”的工作情况,介绍了我国船贸行业在“走出去”业务中的优势,并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想法

 

图十:李红阳主任做主题发言

   

李红阳主任(《中国贸易报》记者部):高度肯定了张晓涛教授团队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成果。回顾了一带一路5年的发展历程。她认为工商界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前行的重要力量,但当前能为工商界所使用的合格资料较少,而本套书籍极大弥补了该领域的缺失。李主任提到了贸促会对加强贸易畅通中起到的作用,本套书籍研究团队所做工作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积极地响应国家对智库对于政策研究献策献计的号召。建议研究团队加强国别双边的商事法律服务研究,促进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为企业乃至政府提供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商事争端的相关咨询及建议。

 

图十一:赵爱玲执行主编主题发言

   

赵爱玲执行主编(《中国对外贸易》杂志)此套丛书与当前企业急需战略指导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与重要的现实意义,会上分享了与张晓涛教授在中非合作论坛以及贸促会关于开放领域重大问题采访、主持等方面的交往经历与感受,尤其强调了在今年七月,中柬建交60周年专版采访中更是直接引用了国别报告丛书,并对其中的章节性总结尤为深刻。赵主编还就“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会给企业带来什么、当前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所面临的情况和挑战如何、以及企业应当承担什么责任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图十二:翟雪玲研究员做主题发言

   

翟雪玲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室主任):结合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平时所做的研究指出,丛书在服务企业,尤其是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指出我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现状、特点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她认为“一带一路”提出“五通”,能够把农业对外合作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贸易不便利、融资困难、投资壁垒高等问题逐步解决。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从大型跨国涉农企业的培育、企业投资层次的提升、国内农产品市场调控政策的调整、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四方面提出了建议。

 

图十三:崔玮教授做主题发言

   

崔玮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认为此系列丛书定位高,具有前瞻性与基础性特点,对社会区域经济的繁荣以及区域合作关系的深化提供了很好的分析框架和基础材料。她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北京商务的对外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分为探索阶段、社会市场经济框架建立阶段、框架的发展完善阶段以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阶段在“一带一路”建设政策的指引下,北京市商务发展的程度得到不断深化。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北京市应该从改革和开放两个方面对一带一路议做出回应,改革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培养北京商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开放重点将放在金融,教育,文化和医疗等6大领域。

   

图十四:孙长学研究员做主题发言

   

孙长学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高度肯定了此套图书的价值,他认为该成果具有战略性的高度。中国与其他国家进行政治、经济、学术交流时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分享了其在欧洲考察时的体会,同时对本套图书的再版表示了热切的期望。孙长学主任指出在当前1+3的格局下1就是“一带一路”,3就是长江经济带、津京冀、大湾区),其中一带一路具有引领作用。现阶段我国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可以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寻找启示,虽然有些是发展中国家,但是还有一些国家发展水平、工业化程度很高,很多东西值得我国学习,“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不是输出低质量发展成果,而恰恰是通过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来改善“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效。

 

图十五:金玲副处长做主题发言

 

金玲副处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客户部产品协调处):对本套丛书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自己将这套书当作工具书使用。她讲到现在金融机构通过买方信贷发挥金融支持的道路越来越窄,很多“一带一路”国家更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金融机构在投资方面可以做的更多并且更加契合“一带一路”国家的需求,也能规避国际上的指责,但这同时也使金融机构面临了更大的挑战。金融机构需要在现有的产品组合或者产品创新方面上,更多的去考虑对企业中长期的支持,能够在结合企业的诉求与东道国诉求的基础之上开发一些中长期的金融产品。

 

图十六:刘军处长做主题发言

   

刘军处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研究基地工作处):刘处长代表所在部门对本次研究成果发布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张晓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两年来研究成果丰硕。他指出,一方面,丛书主要包括了国家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以及企业“走出去”等过程中所关注的主要问题,研究内容十分丰富、实用,尤其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出版一部巨著和业界参考书,可见作者、出版社和其他参与的专家都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另一方面,本丛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在对相关数据材料的积累、挖掘和国际经贸问题研究中,可以对学术界提供较多的参考。借助本次研究成果发布会,刘军处长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的角度也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和建议。首先,他提出目前在高校建立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需要从以往单纯的学术机构向智库转型,尽管当前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仍以科研为主,但是在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资料积累、决策参考方面,不能光从学术上进行衡量,更应该从学术研究中提炼出有应用价值的观点、潜在问题以及对策建议,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企业和政府部门反馈。二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地建设应该吸纳更多的合作参与方,基地研究内容十分广泛,往往涵盖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个方面,引入适当的合作方可以充实研究力量,弥补研究成果的不足。三是对研究问题要进行长期持续的跟踪,充分掌握问题的发展变化和内在规律,对于各阶段的研究成果要进行转化利用,使之更有价值。

 

会议最后,张晓涛教授表达了感谢、分享了感想:感谢与会嘉宾对团队以及本次会议的支持,继往开来,研究团队一定会“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回望锦绣,改革开放四十年,谱写了一曲“春天的故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转变;前途似海,2013年的秋天,“一带一路”倡议伟大构想开启了富国强民“秋天的乐章”,吹响了从“富起来”向“强起来”进军的号角。本次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至此,《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图十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国别报告》系列丛书

财经研究院

2018103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