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媒体报道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接受《经济日报》(2019.5.8,第四版)专访: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8日   浏览次数:[]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接受《经济日报》(2019.5.8,第四版)专访:  

重视政策贯彻落实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晓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承载着开放与合作信念的伟大事业的首倡者、推动者和引导者,习近平主席此次宣布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针对逆全球化挑战的“对症下药”,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的承诺,不仅向全世界传递出中国将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体现出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计天下之利的志气和胸怀。

 

古语云“一诺千金”。张晓涛表示,完善法律法规、讲求公平公正,用法律法规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是打破国内外阻碍开放种种藩篱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充分契合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不仅有利于提高政策透明度,也将引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朝着以规则为导向的方向发展,为推动全球发展释放强大动能。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扩大服务业开放,基本放开制造业,放宽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深化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修订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营商环境水平有效提升。张晓涛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合作系统,沿线国家和地区众多,文化、技术标准和制度均存在巨大差异,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扩容,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修改完善法律法规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共建“一带一路”是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的伟大倡议,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及与现有国际制度规范的兼容性。重视政策贯彻落实,有利于推动经济创新、协调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打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合作共赢为核心、以公平正义为保障的新型国际关系。

 

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是在“一带一路”建设扩容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张晓涛说,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无论是政策对接还是项目推进,都对制度型开放提出更高要求。按照扩大开放的需要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清理废除妨碍公平竞争、扭曲市场的不合理规定,公平对待所有企业和经营者,是立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制度红利的主动作为。

 

顺应历史发展规律与逻辑,以政策落实、法律监管、制度引领为导向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开放推动创新,既有利于中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也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张晓涛表示,“开放的中国市场必将为全球贸易、投资、生产带来增长,为更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原文:http://paper.ce.cn/jjrb/html/2019-05/08/node_5.htm#

 

供稿:张晓涛

审核:傅强

20195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