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九讲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2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九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图配楼314会议室和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袁东教授,报告主题为“基于切实服务中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考虑的金融战略选择——关于我国货币金融安全与战略的思考”。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曹明星副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袁教授首先提出两点思考:第一,要认识与理解中国的金融制度变迁及其优劣,离不开有关这一过程所依据的理论学说思潮的认识,针对主流理论学说的辩识反思,是思考中国金融安全与战略框架选择的一个前提。第二,考虑中国金融问题,不应忽略中国是一个相对而言的后起国家,后起国家的银行与金融体系只有运行在金融本源的简单轨道上,才能够切实服务于实体企业与产业发展。基于此,袁教授从中国金融安全及金融战略选择的大背景、中国货币金融安全的现状以及中国应该确立一个什么样的金融战略三个方面,展开讲解。

袁东教授认为,有关中国安全及金融战略选择的研究思考,既要充分认识全球性背景也要深刻理解国内背景。全球力量加速分化,世界矛盾日益复杂尖锐,二战后美国建立起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制度性霸权,利用对国际组织的控制,胁迫他国服务于美国政治经济战略,尤其是针对中国的围堵打压不断升级,是当今中国面临的国际背景的突出特征。为了应对发展进程中的内外挑战,我国正在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加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大力提升供应链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文化、教育与理论思潮方面的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在国家安全上进一步扎紧篱笆,这是中国国内背景的突出特征。

在这一全球与国内大背景下,袁东教授讨论了中国货币金融及其安全的几个突出性现状。一是金融资产与金融体系快速膨胀,金融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国家安全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领域。二是金融资本已有明显的过于扩张迹象,过分逐利性已经提高了实体经济和整个经济活动的成本。三是外币债务膨胀的风险。四是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及其捍卫手段,对此,袁教授特别强调,要管理中国的整体汇率风险,维持汇率的总体稳定,最根本地还要依赖资本账户管制。五是中等收入阶段最易陷入“金融自由化陷阱”:中等收入阶段的经济体,最易走上金融自由化之路,也就最易发生金融危机。六是中国对外金融交往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其中,应特别关注作为一个国内投资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大国家竟是一个净资本输出国是否合理,外汇储备管理方面存在哪些急待扭转的问题。

在讨论了上述问题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应该确立一个什么样的金融战略,袁东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中国的金融战略应该是一个差异化或不对称战略,不应当试图复制美国的金融模式。第二,为防范货币金融风险,必须杜绝金融自由化,坚持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坚守资本账户不完全放开的底线。第三,保持对外投资与对外负债的基本平衡,尽可能不产生净资本输出。第四,坚定反对美元霸权并寻求破解美元霸权之道,为此应尽快扭转出口导向型增长之路,全力加速扩展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及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的延伸机制建设,中国倡议并主导建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必须发挥应有的战略性作用。

袁东教授得出结论认为,只要坚定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理念、理论逻辑和政策安排,坚守货币金融政策的自主性,就能够确保我国金融安全以及经济、政治安全,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袁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刘孟丽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