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七讲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七讲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王雍君教授,报告主题为“财政绩效管理的逻辑框架”。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雍君教授

王雍君教授首先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罕见的财政大国,财政资源存量与流量规模庞大。面对复杂棘手的财政治理挑战,如何诉诸可靠有效的财政绩效管理,已然成为日趋重大且紧迫的理论与实践课题。王教授认为,首先要有正确的财政绩效逻辑,财政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密切相关,要把握好财政为“因”、发展为“果”的关系,并进一步厘清财政成果为“因”、发展成果为“果”的关系。正确的逻辑是绩效管理成败的关键。 王教授指出,当下最首要的是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框架回归正确的逻辑,这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和负责任地做事”的合理保证。

据此,王教授提出,财政绩效管理的逻辑框架是涵盖两个“互补铁三角”的框架。第一个铁三角是财政成果铁三角。成果是最基本的,不仅为政府行为提供导向,也是管理决策的适当基础。成果导向的绩效管理原则包括三个核心层级:一级财政成果即总额财政纪律,其基本含义是控制支出以保证财政可持续性和可承受性;二级财政成果是配置有效性,是基于国家战略与政府决策的“集中财力办大事”,使资源配置能够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三级财政成果是运营适当性,其基本含义是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有效性和适当性。王教授还提出了“投入—活动—产出—成果—受益—影响”的结果链,强调在研究中应当注重因果逻辑。

第二个铁三角是财政行动铁三角。王教授指出,成果框架引导我们行动的方向,行动框架则告诉我们怎样采取行动才能抵达目标。改进绩效有两类途径:绩效路径和非绩效路径。非绩效路径不依赖绩效信息发挥作用,比如“简政放权”;绩效路径则包括三类,分别是绩效计量、绩效评价和信息使用。绩效路径支持绩效管理的三个功能包括管理决策、评估监督和激励机制,即财政行动铁三角。管理决策是最基本的,由其派生出评估监督和激励机制,并支持它们运作;评估监督和激励机制又是能动的,足以影响甚至决定管理决策的质量和成败,三者围绕共同成果形成结果导向的管理安排。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王教授叮嘱同学们应当关注实际,把研究延伸到真实世界里。认知和领会两个铁三角框架,我们才能在绩效世界里游刃有余。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刘孟丽 校对:李雨珊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