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五讲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7日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五讲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袁东特聘教授,报告主题为“金融驱动的经济体系及其宏观政策的特征与效应”。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袁东教授为师生讲解

论坛开始,袁东教授点到,经济学既可以很高深也可以很简单,如何选择应该有利于认识理解现实经济现象并为经济活动提供正确的指导,当然,有些时候可能是基于经验、利益与立场。袁东教授探讨了“混合战争”视角下的经济金融问题,并就货币政策的目标,分析了所谓“基本匹配”的意含、有无学理依据以及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的问题;分析了在私人金融资本运作大规模社会金融资产过程中产生的私人风险与社会风险边界日益模糊和不对称性扩大的问题。

针对新古典经济学框架中的“市场均衡”在金融市场上是否存在的问题,袁东教授在作了一定分析后,强调“均衡”并不意味着“公平”, “公平”是一个基于价值判断的概念,任何一项经济政策都离不开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

就金融驱动主导的经济体系之特征,袁东教授分析总结了以下几点:金融驱动主导的经济体系是一个总体债务不断趋于膨胀的体系,是一个贫富分化与社会不公趋于扩大从而导致社会有效需求相对不足的经济社会体系,往往呈现出货币大规模超发与经济低增长并存的格局,这一体系也就极易最终走向实体产业空心化。

本次论坛对参会师生的研究和学习都有较好的启迪。论坛在大家的交流和探讨中圆满结束。


(供稿:刘孟丽 校对:李雨珊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