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三讲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三讲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徐坡岭研究员,报告主题为“俄乌冲突与制裁背景下俄罗斯经济的韧性、根源与未来前景”。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讲人徐坡岭研究员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俄乌冲突进展与国际立场、美欧制裁与俄罗斯经济韧性以及俄罗斯经济未来走势三个问题展开。在第一部分中,徐坡岭研究员主要从军力部署、对战形式、国际立场等方面对俄乌冲突的各个阶段及最新进展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他强调,中方在俄乌冲突问题中是绝对第三方,中方“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必要克制,避免乌克兰当地事态继续恶化甚至走向失控;直接对话谈判,乌克兰问题的演变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应当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五点主张是非中立的观点,是考虑历史经纬、谋求共同安全下的综合考量。

第二部分中,徐坡岭研究员系统性分析了美欧制裁的两个阶段和不同阶段制裁的性质与特点。他指出,俄罗斯经济在制裁压力下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首先,欧美制裁没有对俄罗斯的经济安全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在俄罗斯的经济安全系统中,金融安全、财政安全、国际收支安全是经济安全的核心,技术安全、供应链与生产安全是经济安全的长期保证,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和商品供应是经济安全的基石。综合来看,这些领域都经受住了制裁的考验。同时,7月22日,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从9.5%降低至8%,俄罗斯宏观经济实际运行结果及宏观经济数据的修复亦显现出抵御制裁冲击的韧性。徐坡岭研究员认为,制裁压力下俄罗斯经济韧性的根源在于其自然特征、经济结构特征、运行模式特征和特殊的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俄罗斯是自然资源可以完全自给自足的国家,特别是俄罗斯丰富的能源和农业资源为国家经济安全提供了基础保障,成为对抗和反制美欧制裁的工具,其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也为自给自足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俄罗斯的实体经济与金融部门的联系非常松散,金融抑制程度高,金融部门和外汇市场主要为对外部门服务,其此前为应对制裁进行的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壁垒化建设,以及进口替代、去美元化等策略都在当下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部分中,徐坡岭研究员阐述了制裁压力下俄罗斯经济的隐患和长期经济走势。他指出,俄罗斯面临的制裁和封锁将长期化,从而给俄罗斯经济的未来发展带来长期隐患,包括:军事行动和应对制裁带来的财政压力;制裁封锁造成的国际结算难题,进出口禁运背景下的供应链断裂与进口替代;结算、物流、关键零部件、海外市场和资产剥夺等难题。其中,对俄罗斯经济构成长期挑战的隐患主要来自能源、农业、军工、智能制造和数据信息等战略部门的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未来,俄罗斯将会把经济的结构性转型作为应对制裁的长期化主线。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发展动员型经济,进入国家干预和主导的新时代。与此同时,俄罗斯经济增长轨迹和经济发展道路不会发生改变,其战略东转必将推动中俄经贸合作买上新台阶。

图2 与会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徐坡岭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论坛增进了参会师生对俄乌冲突的认识。至此,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周鹏 校对:李雨珊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