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六讲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2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六讲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童伟研究员,报告主题为“俄罗斯建立预算稳定基金制度的实践与启示”。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曹明星副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童伟研究员为师生讲解

童伟研究员指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俄罗斯经济备受打击,国民经济以及全体国民因此蒙受巨大损失。引发此次危机的直接诱因虽为金融危机的全球蔓延,但俄罗斯经济由此出现的全面而深刻的危机,则更多是因其制度的内在缺陷。以政府支付危机为标志的国家财政事实上的破产,才是引发并加剧全面经济危机的根源。

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使俄罗斯清醒意识到,只有体系健全、财力充沛的国家财政才能担负起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抵御外部势力侵袭的重任。为此,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联邦财政收入不断攀升,财政连年大幅盈余的情况下,俄罗斯于2004年设立稳定基金,将政府在财力丰沛时期获得的超额财政收入存储起来,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经济形势变化可能给国家财政以及宏观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在抵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5年国际石油价格暴跌,西方长期制裁中,俄罗斯财力充沛的稳定基金在支持反危机计划,确保金融行业、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控制通货膨胀等方面,有效发挥了平抑经济波动、减缓经济衰退、加速经济复苏、保障国家财政预算稳定、防范财政金融危机发生的功效。

但在此次俄乌冲突爆发过程中,受西方国家制裁影响,俄罗斯国家福利基金存放于中央银行账户的外汇资产被冻结,丧失了流动性。同时,为保障财政预算平衡,俄罗斯出台政策将原纳入稳定基金的超额税收收入直接划归政府预算管理,使国家福利基金失去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使稳定基金反危机作用的发挥受到明显抑制。为此,俄罗斯频频出台相关政策,调整国家预算规则以及国家福利基金管理规定,以保障国家福利基金能够得以健康稳定运行。

论坛最后,参会师生与童伟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供稿:刘孟丽 校对:李雨珊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