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论坛第十三讲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6日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财经研究院王卉彤研究员,报告主题为“发展科创金融的基石: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财经研究院的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卉彤研究员

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是经济理论研究的焦点,也是各国经济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王卉彤研究员以科创金融为切入口,阐述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

王卉彤研究研究员首先以北京市为例,梳理了科创金融体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模式的三大亮点。一是政策保障和政府引导能力不断提升,二是科创信贷成为推进科创企业融资的重要手段,三是积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效果较为显著。在政府有所作为、市场效率不断提高的作用下,北京市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首都特色的科技金融体系,较好地推动了高新技术的产业化。

但在发展科创金融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市场失灵和一些政府部门不作为等现象。第一,市场失灵包括原生性市场失灵和条件性市场失灵。其中原生性市场失灵由经济周期波动造成。经济繁荣时期存在的问题,在经济下行期得以凸显,例如股票市场门槛高、债务融资工具匮乏、PE/VC“募资难、退出难”、S基金仍需发展。条件性市场失灵则源于疫情的反复持续,美国对中国的压制行动,俄乌冲突等因素。例如,美国对中概股的打压导致全球科技公司市值TOP 20中的中国科技公司从2018年的9家减少为2021年的2家。第二,一些政府部门尚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具体体现为部分政府部门之间工作不顺畅、不协调,审批流程速度慢,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布局定位不合理,投资交叉、闲置、效率不佳等。

随后,王卉彤研究员对我国科创金融的发展提出建议。从短期来看,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例如在国有金融机构,乃至具有盈利能力的国有企业中建立让利机制,适度让利给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创企业。从长期来看,要促进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

最后,王卉彤研究员给即将毕业的2022届研究生送上毕业寄语,她指出当前是危与机并存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放下焦虑,学会沉淀、思考、坚守和等待,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承担和扮演好自己的社会角色。


(供稿:田红艳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