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组织“2022政府工作报告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9日下午,财经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2022年度第1次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2022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研讨。

我院教师围绕“两会”热点,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院学科特点及个人研究方向,畅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东教授首先发言,提出对2022政府工作报告的十点解读和建议。一是提出要正视政府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政策执行一刀切、运动式做法”“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认为5.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一个修正性的进步;三是认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实现较高增长并自立自强的根本支撑;四是认为财政政策力度还没有足够积极;五是认为货币金融政策力度还不够;六是提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七是认为国有企业发展与改革是一个相互内嵌、相互融合、互动而互为因果的过程,在发展中改革,也只有内生于发展中的改革才会促进发展;八是提出确保我国能源矿产资源供应安全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长期战略性问题;九是认为对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怎么都不过分;十是认为解决台湾问题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对台工作总原则。

绿色金融发展研究院王遥研究员阐释了“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双碳转型的路径,针对金融行业如何支持“双碳”目标实现及高碳行业转型等问题进行探讨,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现实相吻合。

副院长曹明星教授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认为西方税收国家的理论会导致国家的破产;产业链就像是一个人,工业是国家的骨骼,是人站起来的关键支撑,提出财政金融要协调服务国家产业和经济发展。

昌忠泽研究员就GDP增长目标、近三年的关系、潜在增长率的测算与理论基准问题,认为国家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合适的。

随后教师分别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研究方向进行发言。侯娜副教授就国防军费增长、王沙骋副教授就国防教育和退役军人培训、刘建伟副研究员就维护中国海外利益、杜纯布副研究员就人口老龄化问题、张叶青助理教授就数字经济发展、闫昊生师资博士后就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伍晓光副研究员就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和全球产业链变局、刘笑萍副研究员就金融市场安全问题、赵国钦副研究员就城市投融资与专项债、宁静副研究员就财政政策精准化与减税降费、刘倩副研究员就战略性新兴产业、余冬平副教授就军工企业高质量发展、郝朝艳副教授就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等进行研讨。

最后,林光彬院长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就业与增长预期目标,结合研究院工作,要求全院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和就业工作,对学生面临的困难给予辅导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做好今年的国家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横向合作和智库建设工作。

通过这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全院教职工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学理层面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了更深的认识,破除了许多疑惑,开阔了思路和视野,促进了与业务的融合发展。



(供稿:白丹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