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林光彬院长受邀参加社科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名家论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名家论坛第二十八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教授主持,邀请我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庆欣教授进行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张旭教授 线下论坛现场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杨春学教授做了 “欧美主流经济学的意识形态类型问题——基于自由主义类型的分析” 主题讲座。杨教授从概念上将自由主义共识分为三种历史形态,即古典自由主义(classic liberalism)、新自由主义(new liberalism)和新古典自由主义(neo liberalism)。他指出,每一种自由主义形态内部存在着不同的倾向;不同的经济学阵营之间在理论上是存在共识的,而且也会吸收对方的某些理论;经济学家倾向于自由主义,是与他们所研究的特定对象(即市场经济的运行)有着直接的关系。

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杨春学教授

林光彬教授在点评中认为,杨老师的讲座内容从哲学、政治的自由主义扩展到经济学的自由主义,对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演进史进行了阐述,提供了研究的新思路。他指出,对以西方为中心的思潮,无论是美国视野、还是欧洲视野的经济思想、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主流经济学以及对演进史的认识,都不能脱离时代的潮流变迁。对自由主义的认识更多地集中于19世纪之后,因为真正的资本主义时代始于1848年欧洲革命之后。这就导致新自由主义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对抗社会主义,自由主义有值得借鉴的内容,但是新古典自由主义的政治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是对抗的。同时自由主义从人心自私出发,提出个人主义、个人所有权、个人自由主义,最后推导出自由市场和小政府。需要指出的是,所谓自由主义来源的《大宪章》所产生的时代是英国封建主义起步的时代,本就是一个没有财政部的疏散的国家,因此对于欧美主流经济学的意识形态不能夸大,在借鉴其合理的价值之外,更要意识到一旦成为意识形态,就不再是单纯的科学认识,更像一种宗教主张。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林光彬研究员

常庆欣教授也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将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经济思想演进这三者结合起来认识,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而杨老师对自由主义的共识与分裂,以及对历史演进的分析是非常有特色的:很好地将自由主义自身走过来的历史梳理得非常清晰,对不同时期的经济思想理论、以及对于这些思想提出者的政治倾向非常了解;同时对不同时期的自由主义理念背后的理论推理和论证都进行了高度抽象的概括,从而避免了对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经济思想演进互贴标签的倾向,也避免了空洞无物。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庆欣教授

论坛在热烈而务实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供稿:欧阳和霞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