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二十二讲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0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5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二十二讲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特聘教授袁东教授,报告主题为“关于我国货币金融安全与战略的思考——兼议需要重新审视的几个金融理论思潮(上)”,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袁东 教授

本次讲座,袁东教授首先从思想、政治和组织方面强调了路线的首要性。国家发展路线与重大政策抉择,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思维的主导,而政策思维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理论思潮的支配。理论是多样性的,致使选择的关键性异常突出。中国金融不能走投机倒把的歪路,不能走上金融泡沫自我循环的歧路,更不能走庞氏骗局的邪路。这就要求金融从业者坚守金融发展基本规律和金融从业基本戒律。

随后,袁东教授结合实践剖析了以下几个理论观点或看法:金融超前发展是否对经济有利;资本自由流动能否真正促进资源有效配置;金融创新与开放的程度是否越大越好;政策实践界与经济学界都推崇的“通胀目标制”是否有效。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解释和阐述,袁东教授指出,只要能够坚定实施不对称的差异化战略,坚定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理念与政策安排,坚守货币金融政策自主性,就能够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以及经济与政治安全,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林光彬院长总结了袁东教授的报告,高度评价了袁东教授对我国货币金融安全与战略的分析和讲解。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袁东教授一一耐心答疑解惑。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于孟琦 校对:潘婧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