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社科决策咨询重点项目“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研究”成功举办开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8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5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在线上召开北社科策咨询重点项目“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研究”的开题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金融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科技金融处、监管处、海淀区金融办金融发展科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研究”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王卉彤教授汇报了项目的特点与结题要求、课题研究背景、以及课题前期研究进展与后续研究工作安排,并重点汇报了“北京市建设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的错位发展路径、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

然后,各位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和政策建议,并就如何开展项目研究以及进一步推进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建议。

清华大学金融学院博导、曾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长期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的谢平教授从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的融资、估值等六个重要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指出人才方面,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的建设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建立股权激励等方式给予科技关键人员物质激励。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指出,应全面梳理目前北京市科创金融建设正在开展的工作,以及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科创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结合起来,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上市。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郭红玉教授指出,中关村是高科技人才的聚集中心,对海外资本,特别是海外华人资本有较大的吸引力。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可以参照硅谷的发展模式,完善外资进入和退出机制。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科技金融处韦雪蕊副处长强调,课题可以从不同角度讲述金融科技的作用,并提出如何发挥北交所的优势,使知识产权标准化,促进北交所辐射整个北京的科创行业的融资和发展是目前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缑琛洋处长强调,应进一步明确科创试验区与北京两区建设和绿色金融关系。在融资问题方面,可以参考日本、美国的融资担保模式,改变现有政府融资担保模式。

海淀区金融办金融发展科欧阳小沛提出,与上海、深圳、硅谷比较,中关村创新园区的目标和定位具有特殊性,应在明确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特性的基础上为科创金融的发展提出对策建议。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院长林光彬教授总结发言,课题将深入结合专家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现有研究框架,为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的发展献言献策。

此外,课题组成员赵国钦副研究员、赵浚竹副研究员、陈波副研究员等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王卉彤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