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九讲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7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系列论坛第十九讲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经济学院戴宏伟教授,报告主题为“中心城市创新与城市群产业升级——以京津冀为例”,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主持。受疫情影响,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的形式,财经研究院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1:戴宏伟教授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

本次论坛中,戴宏伟教授主要基于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根据中心地理论提出中心城市的核心职能是创新,从保证首都“四个中心”职能尤其是科技创新中心职能的角度阐释了非首都功能疏解,并就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分析。戴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宏观背景:新发展格局凸显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新一轮区域竞争的背景下需要城市群抱团取暖,才能谋求进一步发展;第二部分,戴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四大区域板块、各省经济发展情况、都市圈和城市群的特征、世界著名都市圈等数据和资料;在第三部分中,戴老师为同学梳理了中心地理论,并指出中心地能提供的最重要的商品和服务是创新,而中心城市的创新功能不突出是制约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主要问题,为接下来研究结果展示作了铺垫;第四部分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例进行具体的案例分析,在保证首都职能的正常发挥、发挥中心城市的创新及辐射带动作用以及特大城市的安全问题的三重因素考虑下,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十分必要;第五部分戴老师讲述了他和楚伊晨同学合作的论文,运用合成控制法就京津冀协作的效果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北京和天津在京津冀协作进程了获得了明显的增长红利,而河北却在分析中没有获得增长红利甚至有微弱的反向影响。

图2:戴宏伟教授解答师生的提问

最后,戴宏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交流;闫昊生、李姗姗和赵浚竹三位老师同戴教授探讨心得和疑问,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供稿:张雨婷 校对:温鹏 审核:曹明星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