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举办“数据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4日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举办题为“数据方法在经济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开通地铁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为例”的学术讲座。我院教师闫昊生就这一主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讲座由李强副研究员主持。

主讲人以《Can Building Subway Systems Improving Air Quality: New Evidence from Machine Learning》文章为例,分享了经济学研究中各类数据的收集、清理和使用的相关问题。该文通过中国2013年至2018年期间的所有地铁开通的数据,分析了地铁开通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在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去除空气污染数据中的波动性和周期性后,文章发现地铁开通对空气污染没有明显的影响。该文还通过传统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分析了处理效果的异质性。结果均表明基础结果十分稳定,并没有发现显著的处理效果异质性。该文为地铁开通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并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政策选择提供了启示。主讲人还基于该文所收集整理的数据,与学院研究生分享了经济学研究中常用数据的特征、来源以及整理方法。



与会师生对文章进行了深入的评议,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老师们对文章的数据清理方法、研究设计和异质性分析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并就数据收集整理、机器学习方法的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的组成部分,向研究生介绍了数据方法在经济学中的应用;同时也是我院的常规学术交流活动,对提升我院教师的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闫昊生 审核: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