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王沙骋副教授应邀参加铁路安全与反恐论坛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5日,由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和铁道警察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铁路安全与反恐论坛在河南郑州举行。来自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公安部反恐怖局、国家铁路局安全监察司、中国行为法学会、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铁道警察学院等单位的百名代表参加了论坛交流。这是我院王沙骋副教授连续第三次参加本论坛。

25日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由铁道警察学院吕萍副书记主持。公安部反恐怖局应急工作处张宗远主任、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徐国平教授、公安部反恐怖局南阳工作站李双龙站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吴绍忠教授、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赵军副局长、成都铁路公安局反恐处侯国红处长等分别做了主题发言,王沙骋副教授对代表发言逐个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王沙骋副教授主持了25日下午分论坛“铁路反恐怖防范标准制定与实施的理论与实践”的上半场。并在下半场以《恐怖融资中的加密货币:属性、类型与评估》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从恐怖组织如何使用资金,恐怖分子使用加密货币的局限性,对加密货币的网络攻击,加密货币的未来生存能力等方面做了与会交流。

本次论坛是国内反恐怖与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特别是铁路安全与反恐怖研究领域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充分互动、深入探讨反恐怖防范对策特别是铁路反恐怖防范对策的一次重要尝试。

在我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进行修订的背景下,本次论坛的召开更凸显了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新增了“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第二十二条)和“打击恐怖主义”(第六十八条),本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供稿:王沙骋 初审:欧阳和霞 终审:曹明星 林光彬 编辑:王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