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六讲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六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财经研究院王雍君教授,报告主题为“税基分割合理化视角的财政均等化”,论坛由赵国钦副研究员主持。此次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财经研究院和财政税务学院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图1 主讲嘉宾王雍君教授

首先,王雍君教授提出如今政府制定的财政体制面对着诸多问题:如区际财政差距扩大、财政能力区际差距扩大、服务均等化区际差距一并扩大等。各地的人们应该享受大致公平的税负,税制差异可以存在,但应该控制好税制差异,否则较高的差异会导致要素迁移等后果。因此政府在制定时要综合平衡三个目标:财政公平、财政效率、地方财政自主;其中财政公平即均等化,指地区间财政能力和基本公共服务满足最低标准的均等化;而地方财政自主性强调地方财政作为财政系统的子系统,应该既可以配合辅助总财政系统运作、从属于总系统,又不会损害其独立运作的功能,而不仅仅是总财政系统的一个工具。接下来,王雍君教授对税基分割进行介绍,大型流动性税基主要分为销售收入和企业利润:在利润方面分为来源地分割税基和实现地分割税基,来源地原则相对于实现地原则占优;而在销售环节,主要分为目的地规则和生产地规则。随后,王雍君教授对“税基分割如何与财政均等化目标相联系”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将税基分割作为实现财政均等化的一种解决角度。最后,王雍君教授从整合三级区域财政在分配体制、回归目的地和来源地规则,引入合理的直接税和间接税税基分割方案等方面讨论财政均等化视角下合意改革的推进路径。

之后,财经研究院的师生就数字经济发展导致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以及数字税的可能形态等问题与王雍君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最后,赵国钦副研究员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王雍君教授的研究探索了区域经济学和财政学的新的交叉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其中包括共同市场下的财政区位优势、财政边界等理念值得年轻的研究者跟进深入研究。同时,讲座从税基分割这一新颖视角进行了展开创新性讨论,并将国际上税收的原则引入国内区域间的税基分割中,对各位师生以后的研究和学习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本次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2 师生交流

财经研究院

2020年11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