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政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财政发展指数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成功举办开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4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与财政部政策研究室在中国职工之家会议室召开世界银行贷款“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的子项目“财政发展指数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的开题研讨会。来自财政部政策研究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以及“财政发展指数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财政部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赵则永主持。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团队负责人林光彬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总体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和主要目标,以及课题前期研究进展与后续研究工作安排。子项目负责人宁静副研究员和孙传辉博士分别汇报了初步构建的财政发展指数国内和国际两套指标体系及构建的理论依据和逻辑思路;子项目负责人赵国钦副研究员汇报了“我国财政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对策”子项目研究进展。

然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杨远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教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贾俊雪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袁东教授分别进行点评,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思路和技术路线,就如何推进项目研究以及进一步完善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建议。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回应专家质询并就课题研究工作与特邀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最后,财政部政策研究室领导赵则永总结发言,结合专家意见,对项目未来研究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与期望。

此外,课题组成员我院曹明星副院长、李向军副院长,财政部政策研究室综合处韩杰、胡阳、闫聪,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孙艺芸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