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出席IEA-IIGF研讨会暨《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发布会(中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6月22日下午,国际能源署(IEA)和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IIGF)联合举办的IEA-IIGF研讨会暨国际能源署《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发布会(中国)在线上召开。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参会并致辞。

王遥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能源金融一直是其关注的重要研究方向,近年来也与国际能源署等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联系,产出了很多研究成果。同时,她强调,目前正值能源转型的转折点,期待与更多机构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一起为重塑清洁、安全且具有韧性的能源体系寻找解决方案。

国际能源署能源供应和投资前景部主任Tim Gould在致辞中表示,和以往不同,今年IEA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更加关注在新背景下的危机与变化。他指出,能源领域正进行着结构性的转型,而《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主要着眼于当今的世界形势和2020年能源投资的转变,并围绕如何应对危机、如何开发可持续恢复方案等问题进行探讨。Tim Gould希望与政策决策者进行合作,共同找到能源领域的最佳办法。他对到场参与讨论的专家表示感谢,希望各领域专家发挥专长,对报告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报告作者、国际能源署能源供应和投资前景部高级能源投资分析师Michael Waldron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报告指出,今年的新冠疫情导致全球能源投资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跌,跌幅达到20%。由于“封城”等政策带来的能源需求降低和收入减少,每个领域的投资均预期下降,危机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表现得最明显。相比较之下,清洁能源表现出了韧性,但总量仍然不足。从2020年初到现在,化石能源投资组合市值显著下跌,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与资本市场走向基本重合。令人惊喜的是,世界能源投资的债务融资重心逐渐向可持续项目移动,政府研发支出也逐年增加,其中80%集中于低碳技术领域。

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研究经验,以及报告相关内容展开了发言和讨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可再生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扎伊德”未来能源奖获得者、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业务副总裁高金山,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级投资专家廖紫薇和国际能源署能源供应和投资前景部高级能源投资分析师Michael Waldron参与讨论。各位专家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比重增加,在能源转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能源投资领域持续看好。

国际能源署中国合作部主任Alan Searl在总结中对嘉宾的发言进行了提炼回顾,并希望与各利益相关方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能源投资领域的发展与创新。

来自国际能源署、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