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王遥研究员受邀参加《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发布仪式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浏览次数:[]

6月5日下午,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承办的《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支持项目目录(中国)》(2020版)发布仪式顺利召开。受疫情影响,本次发布会在联合国大楼会议室和zoom线上会议室同时召开。我院王遥研究员作为《目录》技术小组组长受邀参会并参与相关环节活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主任 Marcos Neto,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等与会嘉宾在致辞中对《目录》的内容表示了极大的肯定,认为其对于促进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来讲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参与《目录》技术开发和撰写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我院王遥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目录》是一个包含了影响力评估和披露标准的项目分类系统,它帮助投资者和项目开发者清晰地识别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此外,《目录》是目前首个特别强调要缩小弱势群体获得社会经济赋能和发展机会差距的目录,对于可持续发展拥有重要意义。她表示,《目录》本着“不另起炉灶”的原则,通过对现存相关标准的分析,集各家之长,开发出的一套与现存各项标准相兼容的分类框架,希望《目录》能为所有类型的金融产品提供参考。她表示,作为《目录》技术工作组组长和联合作者,期待与中国和全球的利益相关方一起,不断完善和改进包括本项目在内的各项可持续金融标准,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力前行。

与会嘉宾还围绕如何评价《目录》、如何使用《目录》、新常态下如何推进可持续金融三个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太原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孙炜,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核保师王玉玲,国家开发银行金融研究发展中心研究一处正处级资深经理、博士、高级经济师纪飞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特种负债处处长陈玉林,兴业银行总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处长陈亚芹,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证券承销分公司总经理杨羽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区气候金融高级顾问Joan Manda 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所处行业的理解对《目录》进行了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目录》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国情,对金融机构更好地运用资金、投资者识别投资机会、政策性部门支持脱贫攻坚等项目、商业银行改善业务导向和ESG评估体系都具有极强的参考价值。

在闭幕致辞环节,王遥在总结了各位嘉宾的发言的同时,也提出希望与各利益相关方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改革创新,早日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的目标。

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开发银行、太原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位领导专家及联合国驻华系统姐妹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