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陈波团队发布《2019中国技术团队公链技术评估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12月14日,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指导,互链脉搏主办的“IN-Chain全球区块链峰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会议上,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副主任陈波博士发布了《2019中国技术团队公链技术评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评测负责人指导,互链脉搏、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制作。

报告共收集了38条由中国技术团队开发的公链项目,并对这38条公链的技术能力、性能表现、应用能力、安全性以及社会责任5大指标,37项细化指标进行评估,以更清晰的探究中国公链的真实技术能力。

陈波介绍,通过对中国技术团队公链技术发展的评估,可见,2019年国产公链市值缩水严重,参与本次评估的38条公链合计市值约为281.22亿元,目前占全球加密货币总市值比重仅为2%。

此外,还有几个发现:2019年被评估的公链项目,82%已主网上线,进入生态开发;51%国产公链采用混合共识机制,TPS性能得到提升;近九成公链实现开源,仅三成公链代码活跃度较高。

随后,陈波提出,国产公链Dapp活跃度呈现严重两极分化。波场TRON、IOST、唯链的用户活跃度最高,波场TRON的近7天调用DApp智能合约行为的次数甚至接近140万次,但还有部分公链的7天智能合约调用次数仅只有数十次。

基于上述分析评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区块链评测负责人、互链脉搏、中央财经大学,最终联合评出了2019年中国十大公链:享云链、星云链、本体、墨客链、conflux、初链、亦来云、小蚁、BUMO、MYC。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