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三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1日上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师系列论坛第三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袁东,论坛主题为“中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对美经济战略”。论坛在图配楼314举行,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2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讲人袁东,中央财经大学特聘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生导师,财政部所属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指导教师;2000年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2年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生部经济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厦门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袁东教授先后任职于中国财政部国债司、金融司,以及闽发证券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国船舶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所属中非发展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自2013年11月份起,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筹建工作,担任法律文本草拟与综合小组组长,并负责银行技术性方案设计小组的工作,开业后任亚投行首席司库专家、亚投行高级研究员。

图1:主讲人袁东教授

在讲座中,袁东教授分析强调,自2018年3月份美国政府挑起大规模对华贸易与技术战以来,空前地警醒着中国的方方面面,意味着中国站在了一个大幅调整对美经济战略的窗口期。对于这一窗口期的判断与把握,以及如何调整对美经济战略,减少美方牵制与冲击,以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首先取决于针对过往中美经济交往得失与特征的总结分析。过去几十年快速增长的中美经贸往来,在使两国受益的同时,也越来越显示出防范、牵制与打压中国崛起的美方战略意图,以至于已经转向公开的全面围堵。贸易战只是这种围堵的一个突入口。在这一长期经贸往来中,有值得中方认真总结的经验教训。在这一历史性背景下,袁东教授认为,应在汲取过往对美经济交往的经验教训及其他经济体的教训的基础上,以维护国家安全与战略利益、牢牢掌控自身发展主导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与归宿,明确对美经济交往的原则,以便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科学有效地调整对美经济战略,确定战略要点,做到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来自美方的短期冲击与可能的战略性围堵。

图2:论坛现场

在讲座中,袁东教授还给财经研究院学子推荐了一些能够帮助进一步理解中美经贸往来关系的参考书。其中,韩国经济学家张夏准的《富国陷井—发达国家为何踢开梯子?》,黄树东教授的《大国兴衰—全球化背景下的路线之争》,路风教授的《走向自主创新:寻求中国力量的源泉》,都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很有参考价值的著作。

袁东教授对于中美关系的分析以及对美经济战略的讲解,令师生们受益匪浅。本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9年12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