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段艳红博士做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五讲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6日上午,财经研究院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五讲在图配楼3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处长段艳红博士,讲座主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前沿问题“。论坛由财经研究院林光彬院长主持,财经研究院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主讲人段艳红,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北京市发改委协同政策规划处处长。曾全程参与了北京市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牵头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使用意见,产业疏解配套政策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和制定工作。

图1:主讲人段艳红博士

段艳红博士从理论、政策、实践三个维度为大家展开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的一些问题和思考。

从理论层面把握和理解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涵。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既是一项优化我国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它有着丰富的内涵,要深入学习理解和把握,学思践悟,并落实到实践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推动实施,才能避免迷茫和走弯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不断思考、不断深入的过程,是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药方良方,在这个过程中,疏解是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的牛鼻子,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宏伟目标。

从顶层制度设计战略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如何牵引牛鼻子,就需要明确疏什么,往哪儿疏,怎么疏的问题,要了解优先重点疏解的四类非首都功能,要把握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相结合的原则,要用好政府的手和市场的手两个力量,形成合力。协同发展大的空间布局上,要深化研究如何发挥好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何唱好京津双城记,要加快构建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扎实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内多节点城市建设发展。

从实践层面执行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近年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逐步建立起了较为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交通、产业、环保三个领域率先突破,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协同发展过程中,坚持人随事儿走,人随功能走,坚持问题导向,一边干一边摸索,齐心协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提升区域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京津冀三地实现地相接、人相亲、心劲儿齐良好局面。

最后,段博士和我院师生互动交流,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思考。关于经济发展能否跨越行政单位,有没有好办法?段博士对此做了交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系统工程,要把握三地资源禀赋,立足于三地区域功能布局,更加注重充分激发市场机制作用,做好三地之间协调配合,实现梯度发展。李姗姗老师通过研究GDP占比问题,发现京津冀地区GDP占比在全国而言是下降的,从京津冀内部来看,北京占比增加,河北和天津占比下降,据此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质量提出疑问。段博士就北京发展现状、京津冀在协同过程中政策和效果进行了阐述,她认为在产业疏解承接过程中,要发挥三地政府作用,更需要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激发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构建区域产业协同新格局。

图2:论坛现场

段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分析问题简洁透彻,观点明晰,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本次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