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税体制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暨《2019年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及学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建立正式合作关系30周年,11月26日,由中央财经大学主办,我校财经研究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财税体制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暨《2019年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我校学术会堂604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所、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教授主持。

会场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校的长期合作予以了高度评价。史建平副校长指出,三十年来,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特别是中俄学术交流以及财经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财税体制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际研讨会的召开,既是中央财经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30年合作成果的体现,也为中央财经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未来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基础。史建平副校长期待两国学者通过高水平的对话取得更加富有成效的学术成果,在中俄人文交流、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方面作出更多的贡献!

史建平副校长致辞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Grishin Sergei Yurievich首先转交了校长Nikolay Kropachev的贺信,对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福,其后就两校30年合作的光辉历史与取得的丰硕学术成果进行了回顾,并对两校未来更广泛深入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开展进行了预期与展望。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大学副校长Grishin Sergei Yurievich致辞

随后,我校校长助理李涛教授主持召开了《2019年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新书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史建平副校长指出,《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是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精心打造与出版的系列研究成果,自2011年以来连续出版9年,已成为相关领域具有标志性的研究成果。此次发布的《2019年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是中央财经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学者共同研究合作的成果,是两校长期紧密合作的充分体现。

发布《2019年俄罗斯财经研究报告》

发布会上,Grishin Sergei Yurievich代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大学向我校赠送书籍和特色文化礼物,史建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向Grishin Sergei Yurievich一行赠送了学校70周年校庆纪念品。

双方互赠礼物

在其后的主旨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徐坡岭研究员、李建民研究员分别就中俄经贸合作中的政治因素与经贸合作水平评估、大欧亚伙伴关系中的中俄角色担当进行了主旨演讲。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与亚太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就中俄高等学校科研与教学合作的深入开展进行了专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徐坡岭做主旨演讲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和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做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做主旨演讲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于树一、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执行所长王奇教授,我校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曹明星副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教授、财税学院陈宇副教授,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Алексеев А.А.教授、Беляева О.А.教授、Абдалова Е.Б.教授、Шульженко Т.Г.教授,分别就数字经济视角下国际税收改革、“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协调、全球经济治理视角下大国财政战略研究、俄罗斯经济竞争力提升、俄罗斯对西方制裁的何应、俄罗斯非能源产业贸易发展、跨界电商视角下俄罗斯物流供应链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嘉宾研讨

嘉宾研讨

会议最后,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童伟研究员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国际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财税体制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也为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提供了一场内涵丰富的学术盛宴,更奠定了我校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未来进一步合作交流的基础。

会议在热烈、友好、圆满的氛围中结束。

与会嘉宾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