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童伟研究员应邀参加第七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并荣获杰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2019926-27日,第七届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年会暨“中俄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国际论坛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教育部国际司李海副司长、俄罗斯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伊戈尔·亚历山大洛维奇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十六所中国经济类高校,以及来自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俄罗斯联邦政府财经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贝加尔国立大学、俄罗斯南联邦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等十余所俄罗斯经济类院校的代表们参加了此次年会。我校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中心主任童伟研究员和国际合作处温卫老师应邀参加此次大会。

大会对童伟研究员在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工作中的杰出贡献及为促进中俄合作发展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颁发杰出贡献荣誉证书。

 

图1:荣誉证书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中,童伟研究员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办学方针及办学特色,对我校在俄罗斯财政经济领域的研究生教学与科学研究方面的特色进行了重点说明,并以“俄罗斯税制改革及其社会经济影响分析”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童伟研究员认为,2019年俄罗斯启动大规模财税改革,一是提高增值税税率,二是降低社会保险缴费费率,三是取消出口关税。从预算收入平衡角度来说,增值税税率提高,社会保险缴费费率降低,不会带来预算失衡的风险,但增值税税率提高将引发物价全面上涨,直接影响居民生活;降低预算外社会保险基金费率,又会对国家社会保障收入产生影响,给已经赤字严重的国家预算外养老保险基金带来冲击;取消出口关税则是基于减轻国家财政收入对国际能源价格依赖的改革举措。总体来看,俄罗斯2019年对税收制度开展的系列改革,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对社会经济方方面面都产生着显著影响。在中国当前减税降费改革的进程中,有必要对俄罗斯的相关税制改革予以持续关注。

 

图2:童伟研究员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