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2日   浏览次数:[]

 

2019626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三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先生,讲座主题是“在大变局中找寻大机遇:旧邦维新·湾区起航·商道中兴”。本次活动在图配楼314举行,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中国石油西非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学军先生和来自研究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为张晓涛教授。

 

图1:主讲人郭周明社长

 

郭周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日本静冈经济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国家宏观发展战略、国际贸易与投资、文化软实力等领域相关研究。现任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商业周刊/中文版》社长,兼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项目高级研究员,担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荣获中国国际贸易学会2018年征文一等奖和2018年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宣部、商务部、国家社科规划办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独著或参与撰写《国际分工视角下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研究》、《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18)》、《志通天下:一带一路大棋局》、《中国一带一路年鉴》、《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2018)》《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等著作和报告。在《改革》《国际贸易》《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郭周明先生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四个标志性事件作为划分节点梳理了我国在历次大变革中寻找大机遇的历史:1979年,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工程师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通过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经济特区的设立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进入了制度性开放的阶段,中国依靠制度红利把握住了全球化的战略机遇,为之后的经济腾飞打下坚实基础;2013年上海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标志着中国进入体制性开放的重要阶段,与国际一流的经贸规则的对接和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世界性创想,充分实现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共同发展理念;十九大以来,中国进入了高质量开放的阶段,郭社长认为,中国需要在开放质量、开放效率、开放动能等方面不断升级,认识到与发达国家存在的距离,同时摆脱大国崛起的速度情结,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对外开放。

 

在高质量对外开放时代,我国的湾区经济对经济发展与国家的对外开放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郭社长以外国先进的湾区建设为例,以丰富详实的数据资料支撑指出目前世界上各大湾区的产业呈现不断升级的特点,并且与周边的高校研发资源、机场运输资源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此外湾区的成功与当地的政策环境、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与人文环境的配套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此基础上,郭社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本身的特点,对湾区建设的重大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阐述。粤港澳大湾区的目标不仅仅是带来经济的腾飞,也需要带来治理体制的融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能更好地将香港与澳门融入大陆的经济发展中,促进两地治理能力的协同和科技文化的交流,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活力。

 

一个国家要想获得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民族文化的内核,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知晓,更是将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郭社长提出,中国未来应通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法制化、国际化、人本化来培养自己的企业家精神,任正非这一批既能应对时代变革又能专注企业长久发展的企业家将为我国企业的发展壮大提高源源不断的精神财富,用强大的文化支撑帮助人们在浮躁的时代中找到前行的方向。

 

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从《易经》开始我国对商业贸易便有了清晰的认识,晋商、徽商亦是商帮文化的不断发展,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兴衰是密不可分的,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将成为中国不断激发经济活力、顺利完成变革的关键。

 

图2:中国石油西非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学军

 

随后,中国石油西非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学军先生结合自身多年对外贸易的工作经历,与在座师生分享想了自己的观点。中石油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标杆大型国有企业,对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重重阻碍和企业文化内核的重要性深有体会。李总也以华为为例,他认为任正非的企业家精神可以概括为“有深刻无产阶级思想的企业家”,任正非以毛泽东思想为理论武装,以现代管理手段为企业运营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华为在核心技术和旗舰产品上的竞争力。

 

目前中国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招商引资战略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对外投资战略,李总凭借多年的全球项目运营经验提出:仅仅带着资金和技术进行对外投资并不能实现企业投资效益的最大化,一个国家只有文化内核充实才能真正立于世界之林,一个企业只有将文化、资本、技术完美地融合才能真正实现走出去。李总建议师生们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不能仅仅将中国的问题与西方对标寻找解决办法,更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中国特有的价值体系来进行学术研究。

 

张晓涛院长对讲座内容也是感触良多。他提醒同学们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握大趋势,聚焦大发展,在未来的大变局中才能有大作为。回看今天的社会变革,经济发展、商业往来频繁的背后是文化的支撑和引领。“一切成功都是人的成功,一切失败都是人的失败”,只有通过教育培养出有家国情怀的人,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发展、民族的兴盛和国家的腾飞。

 

图3:张院长代表研究院向主讲人嘉宾赠送校庆徽章

 

最后张院长代表财经研究院为主讲人和嘉宾送上校庆七十周年纪念章,并欢迎两位经常来财经研究院给同学们分享变革时代下的思考与感悟。此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佳妮

审稿人:车舜嘉

20197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