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财经•格致”企业家论坛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4日   浏览次数:[]

 

2019619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企业家论坛第一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先生,演讲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贸易新格局、新变化与应对之道——大数据支持的国际市场精准营销》。本次活动在图配楼314举行,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来自研究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项目名称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问题研究”,项目负责人为张晓涛教授。

 

图1:主讲人童友俊董事长

 

童友俊,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外贸系国际贸易专业。现任中国国际商会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副会长,《对外经贸统计》杂志主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先生在国际贸易领域理论根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近年来一直专注于贸易统计方法研究,国际贸易咨询,以及政府智囊服务。童友俊先生深度参与多边、双边对外合作机制,如B20APECEABCRCEP,中拉论坛,中阿论坛,中欧工商峰会,中国葡语国家论坛,中非论坛等。向B20工作组提交贸易便利化研究报告,多次参加EABC关于RCEP的谈判,提出重要意见,并向以上众多机制提供国别研究报告。

 

童友俊先生在国际贸易领域深耕多年,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国际贸易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开。童先生带领同学们从实践操作的角度体会了国际贸易的演变,真正实现了“财经·格致”企业家论坛“兼听则明,走近实践”的初衷。

 

图2:会议现场

 

童先生首先回顾了古代丝绸之路的起源,最初低效的运输方式产生了低效的贸易,今天的对外贸易运输速度已不断加快,但随之而来的是贸易对沿线国家或地区带动作用的减弱,货物的运输不能使沿线地区获得税收或增加消费,因此无法有效调动沿线国家的积极性。童先生提出,增加运输路线的停留站点,能够有效增强贸易互补性,增加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对外贸易量。

 

当前的国际贸易不仅运输速度加快,贸易的内容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从原材料或消费品的跨国采购演变为以中间品贸易为主。这一切是国际分工不断细化、产业合作普遍化的直接体现。跨国公司通过投资建立了完善的商品供应链,并由此产生了频繁的国际贸易。

 

另外一个新变化是区域投资贸易协定的不断增加,这导致各个贸易区内的投资与贸易数量明显上升,但同时也带来了区外贸易摩擦的增加。回看我国,在欧美市场的份额有下降风险,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也面临许多不确定的风险。对此童先生表示需要不断推动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并订立高标准的自贸协议,以企业为主体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促进我国进出口的平衡稳定健康发展。

 

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国际贸易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一是贸易便利化的兴起,WTO各成员国已开始简化国际贸易手续、统一收集国际贸易数据,通过贸易数据的互联互通促进国际贸易协调发展,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国际市场的供需变动;二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既促进了B2C的跨境零售,也使B2B的国际贸易业务更加成熟。

 

在讲座的最后,童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对企业跨国经营的应对之道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涉及对外贸易的企业往往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只有对市场供求关系的详尽了解才能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由于国际市场的信息往往因为涉及语言文化及社会背景的差异而难以整合,童先生及其团队克服困难,以自身丰富的外贸经验建立了一份日趋完善的数据库来协助企业进行精准营销。

 

张晓涛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童友俊先生凭借对国际贸易的深刻体悟和数据的收集分析为企业的精准营销提供了有力支撑。当代国际贸易体制呈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发展趋势,区域性自贸协定签订越来越多,但只有考虑签订国家的性质、企业的使用效率,才能使协定真正促进贸易的增长。此外当前自贸协定在区域外的转移贸易效应也日益明显,越南、墨西哥等国家对美国市场出口大增,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了一定压力。面对国际贸易的新格局,中国企业更需要强大的数据分析作为后盾,以前瞻性的判断作为指引,开辟新市场,实现出口多元化。

 

图3:张晓涛院长向童友俊董事长颁发聘书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童先生真正把国际贸易的所学所悟运用到实际操作当中,并为国家对外贸易政策的制定、企业经营决策作出了一定贡献。为了对童先生的到来表示感谢,张晓涛院长代表研究院向童先生赠送了70周年校庆徽章,并向其颁发聘书,聘任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希望能够持续合作,把对国际贸易的思考和经验分享给研究院师生。本次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佳妮

审稿人:车舜嘉

20196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