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一讲《贸易摩擦的前生今世》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8日   浏览次数:[]

 

2019522日下午,财经研究院成功举办龙马奋进“财经·格致”名家论坛第十一讲,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演讲主题为“贸易摩擦的前生今世”。本次活动在图配楼314举行,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来自研究院及其他学院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投资问题研究)资助。

 

主讲人盛斌教授,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区域经济合作等。

 

图1:主讲嘉宾盛斌教授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历史上的贸易战和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分析两部分。凭借在国际政治经济学多年的研究积淀,盛斌教授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时间里将贸易战的前世今生剖析得清晰明了、鞭辟入里。

 

盛斌教授从16世纪末西欧列强的贸易混战说起,当时航海技术的发展促使了海上贸易的兴起。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和法国针对海权和贸易垄断权以强取豪夺的方式展开竞争;也有少量以关税保护形式进行的贸易保护,如英法之间长达一百多年的关税战。在西欧列强混战之后,逐步形成以宗主国为核心,殖民地处于外围的世界格局,并且构筑了以英国为主的金本位制度和自由贸易体制。

 

第二阶段是列强在不断扩张过程中与不同文化制度和社会背景之间的冲突,典型代表就是英法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盛教授从国际贸易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第一次、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性质。

 

关税保护在历史上也多次上演,最为著名的就是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美国通过的《斯穆特-霍利法案》引起的一场超级贸易战。这一法案将平均的进口关税提高到50%以上,试图通过贸易保护减少进口,培养国内企业发展。以邻为壑的超级贸易保护主义引起34个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使国际贸易大幅萎缩,美国国内的经济大萧条也进一步加剧,人们认识到建立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如GATTWTO的建立都与这次贸易战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美国与日本之间的贸易摩擦在20世纪80年代上演。日本的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对美国在经济和技术上的霸主地位形成威胁。为了解决这种贸易不平衡的现象,美国与日本进行了长达八年的交涉,通过一系列协定对日本的汇率、市场体制和对美出口产品数量都做了强制要求。日本元气大伤,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所谓的“逝去的十年”、“逝去的二十年”,而美国也未能拿到太多好处。

 

以史为鉴,盛教授做了深刻总结:贸易摩擦往往发生在发达国家之间,其根源一方面是双方发展的不平衡,另一方面是双方制度的不对称。从古至今,贸易冲突也在不断变化,一是引发冲突的对象由最初的贸易权逐渐演变为贸易不平衡到如今双方国内体制的差异;二是方式逐渐多元化,从最初的军事手段演变为经济手段,甚至还包括对人员和技术的封锁;三是影响从最初丛林法则下的零和博弈变为关税战后的两败俱伤。

 

2018年的3月份开始,中美双方已经过多轮协商,直到20195月份双方未能如期达成协议。透过现象看本质,盛教授对此次贸易摩擦的影响和未来走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自2018年初以来,中方已经以多边贸易的形式在尽可能地提高市场开放度,如降低关税、承诺扩大进口以及通过《外商投资法》等,但始终未能促成贸易争端尽快结束。美国究竟是纠正贸易不平衡,还是想从经济、政治、技术上全面遏制中国?值得深入思考与研判。

 

盛斌教授最后指出,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中国应当做好长期的准备,既要有战略定力,也要注重与欧洲、东亚等地区的国家以及俄罗斯的关系,争取将美国此次贸易摩擦从外部分化和瓦解。

 

图2:论坛现场

 

张晓涛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点评:能看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但历史不可能是简单的重演,今后还将请盛斌教授就学院建设工作等方面多多指导。无论是对贸易摩擦历史演变的梳理与回顾,还是对当前时事的洞见与研判,盛斌教授娓娓道来,逻辑严谨,见解深刻,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之旅。讲座在与会者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财经研究院

20195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