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一带一路”投资风险报告2019》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一带一路”投资风险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27日上午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与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共同举办。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中国商务出版社、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贸易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科学出版社的各位嘉宾及本校师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场全景

会议第一部分是《“一带一路”投资风险报告2019》发布会。

 

张晓涛教授介绍报告主要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张晓涛院长主持发布会并对《报告》进行了介绍。《报告》是张晓涛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团队瞄准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长期聚焦“一带一路”经贸投资领域研究。

《报告》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依据权威数据库,利用科学方法将多维碎片文本信息编码系统化,归纳我国企业“走出去”风险的行业、区域特征,探究风险分布规律与爆发逻辑,系统总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成就与经验,重点分析对外投资的政治风险以及东南亚地区大型项目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发展的背景下,提出从“走出去”、“走进去”到“走上去”高质量发展路径以及行稳致远的风险防范对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桑教授肯定了《报告》的价值。

 

桑百川教授点评

桑百川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该报告框架完整、逻辑清晰、数据来源规范、时效性强,亮点在于通过大样本案例和可靠数据归纳总结规律,从微观层面找到了“一带一路”投资风险的证据,对相关风险做了系统梳理、分类和评估,成果极具现实意义。

 

会议第二部分是“一带一路”建设高峰论坛。共有10位参会嘉宾做了精彩的发言。

 

刘英奎主任发言

刘英奎主任(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领域出现了许多新特点,园区合作、三方合作等趋势明显,各类机构、组织也应该根据自身优势细化本领域的相关研究。

 

 

卜伟教授发言

卜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一带一路”倡议之下,各种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先后涌现,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和通讯三个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工程外交、带动海外需求以及承担投融资性质的项目三大路径对对外直接投资产生影响。

 

 

潘成龙处长发言

潘成龙处长(国家开发银行企业局规划发展处):中国可以和沿线国家进行联合投资,双方利益绑定以实现风险保障;进行联合保险,以国家机制做保障,建立联合出口投资保险公司;进行联合评级,组织政府权威性评级机构参与,把控风险。

 

 

郭周明社长发言

郭周明社长(中国商务出版社、《国际贸易》杂志社):引用古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指出学者的本分是脚踏实地做服务国家发展与人民福祉的研究。当前社会要求学术研究更应该注重实践,学以致用。我国重新点亮“一带一路”,不仅是历史的延续,也是中国传统思维的经典实践, “一带一路”正是中国人关于“通”的思想实践。

 

邰霖研究员发言

邰霖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编辑):《报告》从投资案例中归纳投资风险既符合学术研究逻辑,又具有学理支撑,从微观层面归纳应对宏观层面风险的对策,具有现实性和实用性,是学术界探讨投资风险而不空谈理论的有益探索。

 

 

李红阳主任发言

李红阳主任(《中国贸易报》记者部):无论是大型国际合作项目,还是民生基础设施,企业一方面推动了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境外企业合作园等形式为当地经济增长、产业聚集搭建重要平台。

 

 

孙长学主任发言

孙长学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国家、行业、企业层面的政策研究,能进一步帮助参与倡议的各方降低风险;建立完善的投资平台,进行双方、三方乃至多方合作,有利于规避及分担风险。

 

 

张轶翔总经理

张轶翔总经理(中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起步阶段,企业处于探索丝绸之路概念的层面;在倡议阶段,企业投资实现了与东道国战略对接;在建设阶段,企业项目建设逐渐深化,以泰达海外园区为例,园区建设在环境优化、人才融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企业选择重点项目建设布局丝路,打造品牌效应。

 

 

王娟副社长发言

王娟副社长(经济科学出版社会计分社):报告框架完整、逻辑清晰、数据来源规范、时效性强,建议后续可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险评价体系形成相关指数报告。

 

 

李向军副院长发言

李向军副院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作为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龙马奋进”系列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从各方面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带一路”研究成果为学校响应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撑。

会议最后,张晓涛教授表达了感谢、分享了感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继往开来,团队将一如既往地聚焦“一带一路”经贸投资重点领域,围绕投风险、投资便利化、贸易救济等问题,以点突破、由点连线、由线成面,形成学术特色鲜明、社会价值突出的系列成果。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