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发表题为《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迈向高质量》时评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即将于本月25-27日在北京召开,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就与此相关的问题,撰写《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迈向高质量》时评文章发表于2019423日《中国贸易报》(第A7版)主要观点如下:

 

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顺利寻求市场和发展平台至关重要,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起到了先行示范的作用。截至20189月,我国在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建的82家合作区累计投资304.5亿美元,入区企业4098家,上缴东道国税费21.9亿美元。

 

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是中国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国改革开放一个最为成功的经验就是设立各类特区、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区,通过改革试验、先试先行、以点带面、产业集聚等方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稳健增长。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园区建设经验,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园区理论,探索可行、有效、创新的园区可推广、可复制模式,既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四个自信”,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切实有效路径。今年是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412日分别致贺信,高度赞扬园区取得的成绩,期望为推动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正成为我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产业布局的重要承接平台,更可作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推进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化,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与使命。由于园区具有产业集聚和投资联动等优势,具有极强的规模效益和较大的区域影响力,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明确的顶层设计与整体战略布局,推动园区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2.0时代。归结起来,园区建设有以下几种模式可资借鉴:

 

一是具有海外园区建设经验的企业将优势进行扩张的园区建设模式。这种模式发挥企业优势,支持扩大园区建设规模,在全球其他区域复制成功经验,规划建设新的海外园区。发展成熟的海外园区成为资本聚集、产业转移、产能合作的主要基地,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二是新建高质量、富有影响力的境外产业新城的园区建设模式。这种模式借鉴发达国家海外园区的发展经验,选择区位合适的东道国,着力重点建设高质量、富有影响力的示范园区,将其建成“一带一路”的样本园区,促进中国企业投资与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这类园区的建设重点是推动两国政府合作,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和创新性、生态型新城区为发展目标。这类园区面向全球招商,除了引进企业,也会引入周边的一些配套机构和设施,包括商业、居住和研发等,最终发展为产业多元、功能完备成熟的城市化区域,满足高新产业发展带来的对居住和配套等新型城市化生活需求。

 

三是跨国并购整合成功的企业带动的园区建设模式。这种模式是以成功实施跨国并购企业为龙头,扩建、改建东道国已有的工业园区,带动中国企业集群式海外投资,利用产业链延伸、上下游互补等方式,带动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走出去”。

 

四是产业集群式入驻东道国极具潜力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在不具备条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但地理位置重要、发展潜力大的国家,中国企业可以采取“集体出海、抱团取暖”的方式入驻东道国现有的工业园区,逐渐形成产业链与产业集聚效应,有利于争取东道国优惠政策,提高我国企业对当地政府、社会的整体影响力。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原文: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9-04/23/content_59516.htm

 

 

供稿:张晓涛

审稿:傅强

20194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