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一带一路扩容共赢合唱更响亮——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我院张晓涛教授就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一带一路”扩容等问题接受《中国贸易报》(4月9日,第A1版)专访,主要观点如下:

意大利作为G7国家的一员,此次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务实推进,取得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国家社会更加广泛的认可。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就业,提供了税收,改善了民生,添置了优质资产,而且促进了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发达国家利益与价值取向并非铁板一块,不同国家有不同利益诉求,尽管现在还有国家对“一带一路”持有质疑与敌意,但是事实胜于雄辩,“一带一路”建设能够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稳步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尤其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的形势,“一带一路”是以发展为导向的,能够实现参与者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未来将会有吸引更多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发展中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了经济发展的物质条件,加速工业化进程,通过外贸发展与外资进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计入融入全球化,获得国际分工利益,促进国家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生活福祉。发达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为本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拓展了发展新空间,为商品、技术找到新的新市场和新机会,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框架下,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随着自由贸易区、次区域合作、经济走廊、产业园区等多元化合作机制推进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和包容的,未来需要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在加强与沿线国家两两合作的同时,推进中国、投资所在国和发达经济体及其他经济体企业之间的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企业应该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注重长期利益,避免追求短期利益;多予少取;既要企业获得收益,更要树立国家形象等等。

原文: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epaper/content/2019-04/09/content_59184.htm

(张晓涛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财经研究院

2019年4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