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德国金融业:后来者可以居上——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浏览次数:[]

 

德国金融业:后来者可以居上

——我院张晓涛教授接受《中国贸易报》专访

 

我院张晓涛教授就英国提出“脱欧”以来,欧洲大陆一直在激烈竞争,试图吸引陷入困境的伦敦金融科技公司到本国开设业务等问题接受《中国贸易报》(44日,第A8版)专访,主要观点如下:

 

相比强大制造业的而言,德国金融业受到的关注相似乎对少一些,法兰克福是欧洲仅次于伦敦和苏黎世之后的第三大金融中心,德国独具特色金融系统竞争力不可小觑。一个国家金融体系的形成与发展有其历史路径,受到经济、政治、民族文化等因素影响,一战结束后天量的通胀造成灾难性影响使德国金融业和金融政策相对保守,德国民族理性的文化特质使其股票交易额占GDP比重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德国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严苛的贷款者,对于风险把控极其严格,厌恶情绪极强。同时,为中小企业设立专项投资基金。这样的金融体系,保证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入到有效率、有竞争力的产业与部门,全社会资本高效率地支撑了实体经济发展。

 

2008年金融危机对德国经济几乎没有产生大的影响,主要依靠坚实的制造业竞争力,制造业大品牌云集与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相映成趣。2008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诸多国家对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进行了重新审视,掀起了“再工业化”、“人工智能”的浪潮,德国制造业的发展模式以及与之匹配金融体系引起重视,不刻意追求金融业本身的繁荣,稳健的金融政策和市场,稳定的经济形势,依托于德国的经济实力,以及德国在欧盟中的领导地位,法兰克福及德国金融业前景光明,上升势头明显。

 

原文: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content/201904/08/c61692.html

(张晓涛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财经研究院

201941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