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参加2019全国外商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浏览次数:[]

122-23日,“2019全国外商大会”在北京举行。“2019全国外商大会”由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商智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国外资杂志社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等承办,围绕“中国时间”、“中国营商”、“中国贡献”、“中国机遇”四大主题板块,国家部委、国际组织、各级政府官员,与来自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中外名企高管展开一场思辨之旅。

 

图1:2019全国外商大会会场

 

会议以“在新时代中国共建美好未来”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各级政府部门与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中国外商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接,思辨更高质量发展新方式,探索更高水平开放新路径,为促进中国外商投资稳定增长,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商务部研究院副书记于广生,全国政协委员、商务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原高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路政闽,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晓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王稼琼,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执行理事长郭周明等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出席会议并主旨发言,美国高通、印度塔塔集团、耐克公司、毕马威中国、特斯拉中国等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内的中国外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北京市、吉林省、云南省,以及厦门市、宁波市、楚雄市、曲靖市,苏州工业园、宁波大榭经济开发区等地方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企业介绍如何利用外资好经验和新思路。

 

图2:张晓涛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我院张晓涛教授受邀参会并发表“外资高质量,开放再出发”的主题演讲,他以著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Ronald H. Coase)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评价作为开场白(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二战以后人类历史上最为成功的经济改革运动,《变革中国》),回顾了1978年邓小平先后4次出访了7个国家,寻求现代化经验,尤其是重点考察新加坡开放和引资的经验的历史过程,重温小平同志对外资促进经济发展的观点:“我到新加坡去,了解他们利用外资的一些情况。外国人在新加坡设厂,新加坡得到几个好处:一是外资企业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五要用来交税,这一部分国家得了;一个是劳务收入,工人得了;还有一个是带动了它的服务行业,这都是收入。”

 

演讲中张晓涛教授阐释了以下观点:

 

改革开放40年,同频共振,外资搭上了中国经济快车,也是这列快车的重要动力。40年中国对外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商投资发展,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重要方面。站在新起点,必须认识到,我国新时代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内条件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工业化发展阶段变化、收入水平变化、要素禀赋变化、市场需求变化、营商环境变化、开放程度变化和竞争程度变化等方面。

 

目前,国际环境在发生一些变化:一是以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二是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趋势替代了经济全球化与贸易自由化,三是全球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发生剧烈的演变,四是发达经济体再工业化,吸引制造业回流,五是美国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外资也要适应经济转型需要,从关注数量转向强调质量,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这一过程包括几方面涵义:一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利用外资进入新阶段;二是部分外资撤离是国际产业转移的一般规律三是强大的内需市场吸引高质量外资进入;四是更加自由竞争政策是吸引外资的基础。

 

在演讲的最后,张晓涛教授指出:

 

回顾过去,外资入华40年,需要思考那些在中国作为赢家企业究竟作对了什么?展望未来,面对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市场,需要思考应该作出哪些改变才能成为新的赢家?

 

他以联合利华为例,阐释了在中国市场上企业的数据能力是如何帮助品牌改造传统供应链,打造柔性供应链,通过大数据调研和评估,使得供应链转向小生产、轻资产、短周期和高速度。他指出,中国这一世界移动互联网化最彻底的市场将使各个行业发生全面改变,外资企业需要重构在中国的运营方式,重构品牌、商家渠道、供应链、品牌建设方式等。需要更大胆、更战略性地思考如何能够更主动地引领行业变革。这样的改变也是史无前例,全球独有。

 

图3:张晓涛教授与参会嘉宾合影

 

财经研究院

20191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