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环境技术推广金融支持政策与实践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20181110日下午,《环境技术推广金融支持政策与实践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参会嘉宾有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邓小明、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怀勇副巡视员等领导,以及呼和浩特市政府金融办、北京圣海林生态环境科技公司、大唐集团、国神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中银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股份、中国人保股份公司黑龙江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平安证券、方正证券、中信证券、新时代信托、中国华电财务公司、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清科资管等各界人士以及课题组成员和部分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主持。

 

图1:邓小明副司长致辞

 

邓小明副司长首先对此次研讨会给出了积极评价,他指出,环境技术推广应用是个综合的问题,不能就环保论环保,就水论水,就土论土,只注重末端治理。环保治理和环境技术转移转化,不是单向技术问题,而是一个综合的社会的区域的系统化治理工程,在这个系统中,需要各类专业知识储备和专家人才,除了各类环境技术,还涉及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程工艺、区域规划、财税管理、金融投资、企业管理等知识领域,这就需要我们各界人士以不同形式多多参与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图2:赵怀勇副主任致辞

   

赵怀勇副巡视员指出,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中美贸易关系的发展,更加凸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他强调金融要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要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虽然我们绿色金融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我们的结构、规模上仍需要优化、提升,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层面上的推动,更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与相关企业的共同实施,互利共生。

 

图3:李向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围绕环境技术的推广问题展开主题发言。

 

图4:吴滨主任发言

   

社科院数量所技术经济理论方法室主任吴滨首先介绍了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背景,并对绿色技术的从宏观和微观上做了详细解释,对绿色技术的动态性和渗透性、技术创新的主体等进行了解读,对当前的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如何进行机制上的设计,让公众的需求转化为社会的需求,并将不同层次的科技成果如何运用金融创新等手段转化为真真正正的生产力,亟需研究解决。

 

图5:清科资管合伙人蔡志泉发言

 

清科资管合伙人蔡志泉对我国环境技术应用领域投资机会与挑战进行发言。他从私募投资环保技术的逻辑视角,分享了判断投资项目价值的“三有”原则:有一个核心的IP、有一个核心的产品、有一个广阔的市场,根据“三有原则”他较为全面地从大气处理、水务处理、流域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当前环境技术标的公司的最新发展及面临的困境,并对光伏、风能、电池等新能源投资领域的前景进行了解析。

 

图6:张雪主任发言

   

北京圣海林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雪就环境技术企业推广技术应用面临的问题进行发言。从公司自身的业务出发,对企业的融资方面及技术推广方面临到的一些问题的成因进行了分析,并希望能够出台一些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制约自身发展的瓶颈,同时也希望与科研机构、大学合作,弥补自身研发实力的不足。

 

图7:杨新林处长发言

 

图8:齐勇副总经理发言

 

大唐集团政策研究室处长杨新林对能源类企业环境技术应用的相关问题发言。他从发电行业这一当前环保治理的重点领域引入,介绍了该行业在燃煤的超低排放、散煤燃烧的替代这两个环保技术上的进展,并从理念、定位、规划、产业政策导向、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价格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散煤燃烧替代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随后大唐环境产业集团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齐勇介绍了第三方治理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图9:孙志宽教授发言

   

国神集团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孙志宽对企业环境技术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建议进行发言。他首先介绍了环境技术在发电行业的现状,认为目前全国的废气排放效果显著主要得益于电价政策、金融行业对技术改造的支持、政策引导等方面,建议在环境技术应用推广上,要切实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并强调环境技术推广和应用需要一个好的运行团队配合,产学研之间需要相互协调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第二阶段参会嘉宾围绕环境技术推广中金融支持问题,从银行、保险、证券、投资、信托、租赁、财务公司、企业、政策等角度进行了多方位的分析和探讨。

 

图10:刘笑东行长发言

   

中国工商银行亚运村支行行长刘笑东在发言中认为,环保技术贷款的行业归属方面,银行面临一定的困惑;重点阐述了关于环境技术商业银行支持的逻辑,他认为,技术发展的不同周期,需要不同的金融机构的支持,包括政府支持,银行对环境技术推广转化的支持有自己的放贷逻辑,决定放贷的因素很多,核心的因素叫第一还款现金流。银行评估贷款企业,不太关注环境技术本身,更关注收入以及股东担保,甚至子公司的经营状况。

 

图11:汪海东副总经理发言

 

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资金交易部副总经理汪海东认为银行资金运转有其自身的运营规律,其中核心的是两个要素:趋利和避险。政策要求银行支持新技术,首先需要考虑到银行自身运行的机制,部分绿色产业的微利与金融机构逐利的之间的不一致性制约了绿色信贷内在增长动力,他建议可加大绿色债券二级市场交易和衍生产品开发,提高一级和二级的市场联动,扩大整个金融系统来支持绿色金融发展。

 

图12:武晓明行长发言

   

中国邮储银行西城区支行武晓明行长认为,环保行业属于银行支持的行业,同等条件下,基层一线具有支持绿色信贷的动力,但金融支持定位要准确,环境技术推广中金融的支持是不是第一位的?小微、民营、三农、绿色等等都要求金融去支持。在政策制定时,是否要考虑金融支持的定位是什么,在具体支持的过程中,金融的作用是什么,需要明确,既不能拔高金融支持的作用,也不能缺少金融的支持。

 

图13:陈广林副总经理发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创新部陈广林副总经理认为,环境技术中银行的支持需要准确把握切入点。根据银行的特点,在环境技术的整个链条中,银行支持的切入点应是企业应用推广环节。不同类型银行在支持环境技术推广应有所差异,错峰支持,同时解决好不同环境领域银行支持的配套政策,林业以及生态林等属于公益性的环保贷款,政府应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给金融机构一个稳定的预期,给金融机构一个业务持续开展的定心丸。

 

图14:王连海总经理

   

中银保险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王连海认为,保险的核心功能是分担风险,环境技术推广或产品示范应用,保险同样发挥着分担风险的功能,一方面保险可以替客户分担风险,对环境技术推广应用中的企业提供保险,另一方面保险可以是替它的合作伙伴分担风险;他结合浙江和北京共保体在科技保险实践中的案例,建议环境技术推广过程中可以广泛引入这种模式,促进环境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

 

图15:副总经理朱日峰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朱日峰认为,绿色领域投资也适用保险投资,但保险的投资理念相对保守,投资一家企业时,无论任何技术、任何企业,盈利不行、品质不行,很难获得保险投资的青睐,对于保守型保险资金,较少涉及政府补贴类项目的投资,更倾向于选择市场自主引导型的竞争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和项目,这类企业受股权资金青睐。

 

图16:徐云超书记发言

   

中国人保股份公司黑龙江公司纪委书记合规负责人徐云超认为,环境技术推广中保险支持可参考三种现有保险产品:一是首台套保险,对环境技术推广等首台套设备提供保险支持;二是对一些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提供信用保险;三是对贷款抵押物的保险,为此他建议出台普通环境技术转化贸易保险补贴政策,鼓励省级保险公司开发新产品,激发绿色环境技术或产品的推广和市场化。

 

图17:陈超奇总经理助理发言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项目险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陈超奇认为,根据环境技术产品出口国外的实践来看,相比政府补贴更为重要的是市场,政府出台政策最为核心的是引导、创建、培养一个市场,这比单纯的政府补贴要好。光伏经过补贴后,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较快,无论国内国外都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他建议出口信用保险的补贴模式可用于国内环境技术产品推广。

 

图18:陈拥军总经理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拥军认为,资本市场对有绿色概念的,有环境新技术的公司还是给予很高的估值,同类公司、同等规模的上市公司,绿色技术不同,市值表现差异挺大,真正的好的存在较好前景市场的环境技术推广,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很大,他建议环境技术类企业要积极关注科创板,积极通过科创板融资,科创板在绿色技术类企业上市融资上给予优先政策。

 

图19:范忠远总经理

   

方正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忠远认为,证券股权投资逻辑的核心是企业能赚钱有成长性,否则,无论多先进的环境技术,也无法获得投资支持;对于环保技术、生态治理、水土保持等跟民生是息息相关的产业,单靠市场化方式发展存在一定难度,所以国家政策,尤其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是非常必要的。虽然一些环保技术支持中存在很多骗补现象,但从国家政府和市场的角度,行业起来了,技术拥有了,市场打开了,补贴出现问题不在于补贴本身,而是补贴机制。

 

图20:刘延冰总经理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执行总经理刘延冰认为,对于处于探索阶段新技术,即使证监会允许融资,也需要投资者投票,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存在不确定性。什么样的技术是市场需要的,什么样的技术需要国家投入,需要政府和市场共同决定,金融支持环境技术推广应有所区分。

 

图21:边涛副总裁

   

新时代信托公司副总裁边涛认为,虽然信托在整个金融规模中占比较少,但信托一直积极参与绿色技术业务创新,比如绿色产业基金,Pre-ABS绿色消费信托,绿色建筑资产支持计划等,目前信托业务自身面临较大业务挑战,比如穿透监管、禁止资本金信托、禁止资金池、禁止多层嵌套等等,他建议,对特定项目或绿色产业,比如环境技术领域的信托创新,是否可以允许有条件放松监管。

 

图22:赵远波副总经理

   

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远波认为,环境技术处于孵化器阶段、培育阶段的技术应该更多需要政府支持;当初,政府鼓励风电、太阳能热,在电发完政府要保证能够上网送电。对于环境技术应用或产品,政府同样需要培育市场,让产品或技术有用武之地,同时通过一定的手段(财政补贴)获得比较固定的一个收益或一个价格,以维持环境技术推广示范的可持续性。

 

图23:王咏军副总经理

 

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咏军认为,金融支持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外贸租赁是债权思维,核心是控制风险,越优质的客户越受追捧,租赁也在关注绿色投资,相对其他金融机构,绿色设备融资租赁过程中,设备的通用性和流动性是融资租赁支持的重要参考因素。

 

图24: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对此次研讨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未来能够多多进行此类学术讨论,促进各界交流沟通,共同为环境技术推广金融支持政策与实践上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由我校承担的《绿色技术转移转化和产业化金融支持研究》课题组组织,该课题是国家有关部委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联合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该课题研究将为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相关文件提供决策支持。

 

财经研究院

201811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