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财经研究院举办“财经•格致”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四讲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

20181114日下午,财经研究院“财经·格致”研究生论坛第四讲在财经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的主讲嘉宾为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轶翔先生,论坛主题为“中国海外园区建设:理论与实践”。本次论坛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财经研究院全体研究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教师、中科院研究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财经研究院院长张晓涛教授对张轶翔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概况。

张轶翔先生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1)顺势而为:全球化趋势与一带一路;(2)实践探索:企业全球化面临的挑战;(3)优质平台:境外园区助力企业成功。

主讲嘉宾张轶翔先生

张轶翔先生首先阐述了全球化的内涵及其主要内容,并重点分析了全球化发展趋势:全球化1.0的大航海时代、全球化2.0的冷战时代、全球化3.0的互联网时代、全球化4.0的“一带一路”时代。他强调当前我们处于全球化4.0的“一带一路”时代,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引擎和灯塔国家。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一陆一海、一主一辅地同时打通全球贸易通道。在此基础上,张轶翔先生从内部环境的财政收支角度和需求侧角度以及外部环境的中国经济模式分析和政治经济外交分析等多个维度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原因。然后,张轶翔先生结合具体案例详细阐释了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实践探索企业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来自文化理念、使命与担当、政治环境、经济因素、人才培养、法律政策和模式探索7个方面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并重点介绍了泰达合作区运营开发及商业模式的演变:境外产业园区管理的金字塔模型和境外产业园区运营的飞雁模型。最后,张轶翔先生介绍了中国企业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并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结语勉励广大学生要练就扎实本领,积极投身和服务于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与发展。

论坛现场

   在点评环节,张晓涛教授认为,张轶翔先生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践行者和境外园区运营模式输出专家,根据其多年工作经验具体分析和阐述了中国海外园区建设的背景、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为与会者提供了实践层面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张教授认为当前世界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革,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时间换理解,以沟通达共识”。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在座师生及嘉宾收获颇多。

“财经·格致”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发起并主办,邀请财经领域学界和业界名师、名家走进中央财经大学,通过系列讲座及其他活动,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和智库建设。

请继续关注本年度“财经·格致”论坛其他主题报告,欢迎校内外师生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