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效应研讨会暨北京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7日   浏览次数:[]

201876日下午,非首都功能疏解经济效应研讨会暨北京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在财经研究院314会议室成功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倪红日研究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靳东升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卜伟、《财政研究》编辑部主任邢丽研究员、北京社科规划办基地处刘军处长、北京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规划处龚双红博士、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张舰副处长、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樊勇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晓涛教授、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副主任李向军、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童伟、李强研究员,以及课题组成员赵国钦、宁静、李珊珊等基地研究员和部分学生共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晓涛主持。

 

图1:研讨会暨报告会现场

 

会议伊始,张晓涛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财经研究院和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智库建设、学科特色和重点方向。随后,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基地处刘军处长做研讨致辞,在致辞中刘处长表达了对各位参会专家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的工作,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的视角,对基地项目的关注点和研究方向进行了重点说明,建议北京财经研究基地聚焦基地主攻研究方向,强调差异化发展,开展创新性、持续性研究,力图在一些研究领域上取得重大成果,刘处长最后强调,此次研讨会和论证会的目的之一是听取专家意见,以便课题组更好地展开课题研究。

 

致辞结束后,北京财经研究院副院长李向军作为课题负责人向参会专家做开题报告,较为详细地汇报了课题的文献综述、研究价值、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研究目标、重难点以及预期成果等,并期望专家们能够对课题提出更多建议和意见。

 

开题汇报结束后,针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经济效应和税收影响,与会专家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经济效应、产业选择、税收能力测算、数据采集、与实务部门的联合、疏解效应的理论分析、税收影响的复杂性、税制的变化、产业与人员疏解的非同步性、税收与财政支出的关联性、理论研究和现实导向融合等内容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研讨。开题论证阶段由专家评议组组长靳东升研究员主持,专家评议组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评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并就课题可能面临的挑战、研究方法、理论与现实结合、数据获得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经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选题明确、视角新颖、研究方法适当可行、思路清晰,同意通过课题开题论证。

 

最后,张晓涛院长再次代表财经研究院和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对各位参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会议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本次专题研讨会和开题论证会将有助于基地研究方向聚焦北京财经问题研究,也有助于围绕北京财经问题研究的学术交流,财经研究院和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持续开展多形式的学术活动。

 

财经研究院

2018727日(星期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