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主办的“气候变化与资金机制”边会于巴黎气候大会上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22日   浏览次数:[]

巴黎时间2015129日上午,财经研究院(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CCEF)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在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中国角联合举办了“气候变化与资金机制”主题边会,并向全球发布《2015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和《2015气候适应融资报告》。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刘倩副研究员、陈波博士和许寅硕博士赴法国巴黎组织了此次边会,来自于世界各地的学术机构、政府部门、国际金融机构、NGO组织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首先致开幕辞。他指出,今年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备受瞩目,被称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而资金问题更是巴黎气候大会能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次边会研讨主题很有意义。蒋兆理副司长对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在气候融资方面的持续研究予以高度评价,并称发布的报告“一个亮点是对中国本土的气候融资需求、难题、具体采取的措施进行了很好的跟踪研究。”

       

随后,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杨英明做主旨演讲。他指出资金议题是近年来国际气候谈判的难点和焦点,并对气候资金的概念、性质以及国际气候谈判中应坚持的原则进行了精彩阐述。杨英明副司长对RCCEF发布的报告给予了较高评价,区分了“气候融资”和“气候资金”的概念;提出了要在UNFCCC框架下建立全球统一的气候资金MRV体系,并指出了中国气候融资的缺口,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

       

会上,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刘倩副研究员代表中心发布了《2015中国气候融资报告》,这是中心连续第五年发布气候融资报告。该系列研究报告基于广义的全球气候融资概念,提出了气候融资流的分析框架,构建了中国气候融资需求模型,并从国际气候资金治理以及中国气候融资的发展角度,逐年进行深入分析。此外,中心主任助理陈波博士代表中心发布了国内首份《气候适应融资报告》。该报告基于IPCC第五次研究报告的方法论,从适应融资的基本定义出发,逐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适应融资体系,并将其与我国的适应政策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发展适应融资的建议。   

       

此次边会邀请到了绿色气候基金(GCF)私营部门业务局局长Samy Ben-Jaafar先生,汇丰银行卓越气候变化中心负责人Zoe Knight女士,英国绿色投资银行可持续金融部负责人Gavin Templeton先生,气候政策倡议(CPI)主任Jane Wilkinson女士,南方中心研究员Mariama Williams女士,气候政策倡议(CBI)总裁Sean Kidney先生,欧洲投资银行(EIB)气候与环境部负责人Christopher Knowles先生,世界银行城市与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王雪漫女士,以及乐施会国际政策负责人Tim Gore先生。各位专家分享了各自机构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领域的经验,引发了各国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积极提问。会议最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做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发布的报告及研讨吸引了各大媒体关注。其中,新华社,人民网,China Daily,中新网等对此次会议及发布的报告做了英文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新闻财经连线、新浪网、中国证券网、网易新闻、中国能源网、中国环境报、金融界、中国财税网等午休做了中文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