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应邀来北京财经研究基地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问题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

111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应邀来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做了题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几个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财经研究院院长、北京财经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雍君教授主持,研究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报告。  

孙久文教授首先从北京城市功能、北京产业结构演变特点等方面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背景进行了分析,提出首都面临“大城市病”、人口过度集中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面临的两大任务,即“治病”与“协同”,实施路径是治理北京人口与产业空间布局不协调、城市单中心无序蔓延、区域差异不断扩大和交通、大气污染等问题,实现产业、交通、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在此基础上,孙久文教授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对北京城市功能进行了梳理,并进行了北京城市定位,从而提出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两大总体思路,即优化城市功能和调整功能布局。最后,孙久文教授对通州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通州的总体定位应是打造交通便捷、功能完备、职住合一的现代化国际新城。但同时应注意避免新的“大城市病”、协调新城与老城关系、节约行政成本和修改北京市交通规划等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就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孙久文教授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报告会拓宽了老师们在研究北京财经问题上的视野,促进了学院教师与校外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启发了老师们的思维,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学院的学科发展和建设。

孙久文教授做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