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与剑桥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商品进口的绿色融资”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115日下午,北京财经研究基地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RCCEF)与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Cambridge Institute for 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CISL)在学术会堂606成功举办“中国商品进口的绿色融资(Greening the Finance of China’s Commodity Imports)”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中国银监会、商务部、银行业协会、国有及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跨国企业、国内粮油企业、英国驻华使馆及相关NGO、协会的30多位国内外资深专家和学者。RCCEF主任、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王遥研究员与CISL金融行业组主任Andrew Voysey主持了本次会议。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叶燕斐巡视员、商务部世贸司货物处索必成处长、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中国区副总裁MU Yankui先生首先就“绿化中国商品进口的贸易融资”的重要性进行了主旨发言。

在“重要性”讨论阶段,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段玉婉博士和梅冬州博士分别对“中国进口商品隐含碳排放”和“中国进出口贸易融资”进行了成果汇报,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国际专家的高度关注与热烈讨论。中国银监会叶燕斐巡视员、中国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专委会办公室李睿副主任、中纺油脂有限公司郝先高副总经理、九三集团外贸公司韩少杰总经理、联合利华集团亚洲北区采购运营部负责人Hattie HO、丰益国际集团首席运营官TEO Kim Yong、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粮油部陈颖主任、荷兰禾众基金会中国区总监Martin MA等专家相继发言,进行了提问与讨论。

在“激励手段”讨论阶段,国际商业银行协会代表Kai Fehr先生、剑桥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高级分析师Simon Tyler先生分别就可持续国际信用证、全球贸易融资新秩序相关内容进行了案例分析。中国银行总行贸易金融部姜煦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融资产品处梁斌处长、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业务经理李文博、中国进出口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周红军副总经理、浦发银行总行国际贸易融资主管艾军、渣打银行(中国)交易业务部Sam XU总经理、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全球交易部Axel Boye-Moller总经理、德意志银行亚太区贸易融资部Shivkumar SEERAPU总经理、美国富国银行中国区贸易融资部总经理罗玲玲、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所副研究员宿海颖等专家就上述问题发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与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研究院长期以来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合作申请了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战略繁荣基金(SPF)项目,并在研究、师生交流等方面加强了合作。剑桥专家来访期间,RCCEF协助安排了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评审三处李靖处长以及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殷红副所长的会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