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王遥研究员应邀赴巴西出席“金融体系、绿色经济和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

921日,应巴西银行业协会(FEBRABAN)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邀请,北京财经研究基地专家王遥研究员代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出席在圣保罗召开的金融体系、绿色经济和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宣讲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巴西中央银行行长、银行业协会主席、财政部长、环境部长以及巴西各银行、学术机构、国际机构的代表共500余人参会。

巴西银行业协会主席Murilo Portugal,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兼联合国秘书长Achim Steiner以及巴西中央银行行长Alexandre Tombini首先分别致辞,并对在绿色经济转型及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及巴西金融改革和金融体系重塑提出了专业见解。进而,在苏黎世大学教授Kern Alexander的主持下,来自巴西中央银行、秘鲁中央银行、墨西哥中央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专家就审慎监管和绿色经济话题发表了观点,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讨论。

王遥研究员作为唯一的中方代表,参加了与绿色经济相适应的全球金融体系设计讨论,从中国为什么发展绿色金融(WHY),如何发展(HOW)以及下一步具体工作(WHAT NEXT)”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她指出,绿色金融已经被列入中国最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包括《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金融十三五规划也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内容。而以一行三会为代表的金融监管部门自上而下推动绿色金融,设立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并酝酿出台具体的政策,例如年内即将出台的绿色金融债券指引和绿色债券项目定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绿色金融亦高度重视,例如贵州省希望把绿色金融作为该省的重点发展方向。而市场主体对绿色金融的态度也日渐积极。王遥研究员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热烈的反响。

会议的最后,巴西环境部长Izabella Teixeira,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Achim Steiner和巴西财政部长Joaquim Levy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本次会议,是我校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作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又一次在国际平台介绍我国绿色金融的进展,并学习交流其他国家的经验,进一步推动了国际领域的绿色金融合作。在巴西期间,王遥研究员还与巴西银行业协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西中央银行的专家进行了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