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arbonneutrality and Finance )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1日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 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arbonneutrality and Finance,简称RCCF)成立于2022年3月,是由“碳达峰碳中和”这一战略目标引领,在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成为金融业重大发展机遇的背景下,依托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银行设立的智库型研究交流平台。研究中心旨在聚焦“双碳”目标、紧跟学科前沿、着眼绿色实践,打造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共赢发展的“双碳”与金融研究标杆,为国家“双碳”战略、首都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产学研智慧和力量。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商业银行ESG研究、绿色信贷研究、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创新(主要包括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债券、绿色ABS、绿色基础设施REITs以及新能源REITs)研究、绿色产业投融资研究、绿色金融风险管控研究、绿色能源互联网与数智化研究等。

中心成员在绿色金融、气候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近年来在《金融研究》、《人民日报》、《中国日报(英文版)》、《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等高层次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内外课题60余项,出版有关金融领域前沿课题及热点问题的学术专著10余部。

中心成员参与撰写的绿色金融政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高层领导批示。多次向中央书记处、中财办、中国侨联等机构提交有关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建议报告,承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证券业协会、银行业协会、保险资管协会以及北京、浙江、湖北、山西、青海、广东等各级政府部门和机构委托的咨询规划项目。

中心主任:王遥

中心副主任:许余洁

联系方式:jilixuyu@163.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