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财经指数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for Finance and Economy Index)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浏览次数:[]

 

财经指数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心”)成立于2020年10月,是在国家经济数字化发展、政府治理数字化赋能的背景下,依托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设立的财经指数智库服务平台。中心的目标旨在构建多套理论夯实、逻辑清晰、表征准确、社会认可度高的财经指数,对中国及北京的财经发展情况进行动态量化评估分析,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财经发展状况及问题,提高财经相关决策的科学性。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构建相关财经指数并且持续开展比较分析,具体而言包括:(1)财经发展指数指标体系的构建;(2)各国与各地区间的财经发展指数的排名与比较分析;(3)财经发展指数可视化系统平台的搭建与维护;(4)结合财经指数解析当前中国财经核心问题。

中心研究团队具有财政学、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区域经济学等交叉学科背景,具有较强的模型构建、指标测算与数据分析功底,较好地掌握Python、Stata、SPSS等主流的建模与数据分析软件,对财经指数指标体系构建与比较研究具有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中心成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多本有关财经核心热点问题的学术专著。中心成员曾主持或正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基地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次承担世界银行、财政部、发改委、北京市教委等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咨询决策项目。

财经指数中心目前正在承担财政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财政发展指数体系构建及应用研究”。中心一方面构建一套全面客观、社会认可度较高的财政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另一方面基于财政发展指数体系设计出一套可视化的财政发展指数信息展示系统。同时,中心将定期发布《中国财政发展指数》蓝皮书,以扩大财政发展指数影响力,服务于国家社会战略发展需要。

财经指数中心欢迎政府部门与科研机构与我中心联系,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

中心主任:宁静

中心副主任:孙传辉

联系方式:ningjing8687@cufe.edu.cn

关闭